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55个品牌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 苏州石家饭店位列其中

2023年12月13日07:1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商务部等5部门公布中华老字号复核结果,55个原老字号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位于苏州市吴中区木渎古镇的石家饭店在移出之列,成为江苏唯一被摘牌的“中华老字号”。

石家饭店始创于1790年,曾上过多个江苏美食老字号排行榜,在苏州与得月楼、松鹤楼齐名。该店酱方等十大名菜在苏帮菜中素有口碑,有“石菜”之誉。央视曾拍摄《石家酱方》在《舌尖上的中国》中播出。石家饭店的莼菜汤和鲃肺汤等名菜是很多人记忆里的“人间美味”。这家闻名遐迩的中华老字号,缘何被摘牌?12月初,记者来到木渎镇寻访石家饭店,一探究竟。

寻访被摘牌的石家饭店

“石家饭店前几年碗筷都堆在街上卖了,老街上的店早就不开了。”“李公堤有石家饭店。”“灵岩山开了一家石家饭店。”几位木渎当地人给了记者几个不同的信息。

多年前,记者曾去过木渎镇中市街18号的石家饭店。如今再次来到此地,记者发现,这里还开着饭店,但挂的匾牌是“弘石饭店”。“菜单上都是原来石家饭店的菜,招牌菜有莼菜汤、鲃肺汤。”当班的服务员说,饭店叫“弘石饭店”,就是弘扬石家饭店的意思。

木渎镇中市街18号的原石家饭店为苏州市石家饭店总店。记者查阅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等相关法律文书,发现木渎镇中市街18号(总店)房产早已被司法拍卖,现在的“弘石饭店”与原来的苏州市石家饭店是完全独立的两家饭店。

“石家饭店现在叫塔影饭店,在翠坊桥南街。”老街正在做枣泥麻饼的金乐元师傅告诉记者。记者来到塔影饭店才发现,石家饭店非物质文化遗产鲃肺汤技法传承人居永泉的徒弟宋建春在这里掌勺。塔影饭店总经理朱羽说:“这边的菜跟石家饭店的菜是一模一样的,但塔影饭店不是石家饭店。”

在当地采访多个政府部门后,记者获悉,苏州市石家饭店一度在苏州灵岩山、李公堤等地开办多家分店,但因经营不善,木渎镇总店被查封拍卖,李公堤分店也早已关门。现在,只剩下灵岩山景区的石家饭店还开着。

记者来到灵岩山的石家饭店,大老远就看到叶恭绰题写的石家饭店店名,饭店门口还贴着“中华老字号”标识。大厅内悬挂着李根源题写的匾额,大厅两侧是金箔壁画《姑苏繁华图》长卷,描绘了清代苏州市井风情。

“老桂花开天下香,看花走遍太湖旁。归舟木渎犹堪记,多谢石家鲃肺汤。”于右任给石家饭店的题诗悬挂大厅中央。饭店在灵岩山景区,陆续有游客到饭店就餐。“它是一家老店,到苏州一定要来吃的。”一位上海游客顾先生很认真地对记者说。

经济纠纷留下解不开的“死结”

“石家饭店中华老字号被摘牌了,但商标还在。”灵岩山的石家饭店总经理袁永芳说,居永泉是原来苏州市石家饭店的老板,他离开饭店以后,饭店自然要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老字号被摘牌,我也认为很可惜,但没办法。我承包经营饭店,商标、房子都是金星村的。我能有什么办法把老字号保留下来?”袁永芳说,他找过当地商务局等部门,但是因为材料不全、条件不够等,有心无力。

通过查阅工商信息、司法文书,采访相关当事人,记者梳理出苏州市石家饭店和木渎镇金星村、灵岩山石家饭店之间的关系。

苏州市石家饭店成立于2004年,老板为居永泉。金星村曾是苏州市石家饭店房东。居永泉的石家饭店虽然菜品叫好叫座,但因为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与金星村等商业伙伴产生经济纠纷。苏州市石家饭店的商标通过司法程序拍卖,被金星村买下来,部分内外装修等资产抵债给了金星村。2019年7月23日,苏州市石家饭店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周凯,木渎镇金星村经济合作社占100%股份。金星村经济合作社分别于2020年、2021年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木渎石家”“木渎石家饭店”商标。现在灵岩山的石家饭店,所有者为苏州市石家饭店有限公司,由苏州黎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

吴中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州市石家饭店本世纪初转制为民营企业,经营者为居永泉。2016年,石家饭店与金星村发生经济纠纷,法院查封了石家饭店,该店停止营业。2016年11月,石家饭店拍卖其持有的“石家”“石家饭店”商标,被木渎镇金星村拍得。苏州市石家饭店丧失其代表性商标所有权和使用权,饭店2018—2022年经营数据为0,加之苏州市石家饭店存在十几条失信信息,居永泉本人也有失信信息,按照商务部等5部门发布的《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石家饭店中华老字号复核未通过。苏州市石家饭店有限公司与苏州市石家饭店是两个完全独立、无明确关联的主体,不能作为继承者进入中华老字号名录。

老字号出现经营方面问题甚至濒临倒闭并不鲜见,但大多能通过经济手段、法律手段恢复正常经营。苏州市石家饭店停业前后,唐劲松在吴中区商务局商贸服务科工作,他对这段历史记忆犹新。他说,苏州市石家饭店在停业之前,缴税、经营状况还比较正常,年营业额上亿元。石家饭店的商标被司法强制拍卖后,苏州市石家饭店被判停止使用“石家饭店”商标并变更字号。“原中华老字号企业苏州市石家饭店的经营者没办法经营,就没办法再留在中华老字号名录里。这就变成了一个‘死结’。”唐劲松表示,其实有经济纠纷也可以想办法共赢,老字号也是可以授权使用的,走到这一步是很多人不想看到的。

“石家饭店牌子老,名气大,文化底蕴很深,村里何尝不想把老字号保留下来?”在木渎镇香溪社区的金星村,周凯对记者说,“老字号”牌子丢了,他也挺揪心。周凯是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香溪社区党委副书记,也是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金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法人代表。石家饭店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的消息传开后,他接了不少电话,基本上都是责备村里的。周凯解释说,就保住石家饭店“老字号”一事,村里与原经营者居永泉有过协商。“非常困难,他要价太高了。”周凯算过账,按照居永泉的要价,双方合作,也许能保下这个老字号,但饭店至少在5年之内看不到效益。

周凯说,村集体资产收益要保证,居永泉至今还欠合作社不少钱。“合作社有1300多个股民,我们做任何决定,都要得到股民代表大会60多个人的同意。”周凯表示,村里尽力了,没有“中华老字号”,没有传承人,“石家饭店还是石家饭店,老字号的牌子实在得不到的话,也就不要了。”

老字号绝非一“老”永逸

记者了解到,原来居永泉的石家饭店年租金300万元,承包人袁永芳年承包费600万元,溢价部分包含石家饭店商标使用费等。6年来,石家饭店商标给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石家饭店中华老字号被摘牌了,但商标还在,我们生意仍然很好,没受什么影响。饭店面积2万平方米,包间20多个,基本每天满座,一天流水能有六七万元。”袁永芳说。

周凯坦言,饭店的菜品还有提升空间,“跟承包人沟通了好几次,石家饭店牌子不能光靠海鲜、川菜、烤肉撑起来,村里的要求是,不管谁来经营,要尽早把这个牌子重新树起来。”

“这家老字号,本来是苏州文化的一张金名片,就这样被摘牌,太可惜了。”苏州餐饮协会顾问王稼句认为,保护老字号,就要保护老字号所代表的商品品质、技艺传承。

周凯则觉得,应该庆幸“石家饭店”的商标、字号还在,尽管“石家饭店”“臂膀”断掉一个,但如果以后能补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老字号称号,就可以完璧归来。

“如果能解决石家饭店商标跟字号统一的问题,比如村委会把居永泉手里的字号收购了,或者居永泉解决了负债问题,把村委会的商标再收回去,都可以重新申请中华老字号。”苏州市老字号协会秘书长吴问斌说,如果纠纷不能解决,金星村虽然持有原石家饭店的商标,但村里注册的苏州市石家饭店有限公司要经营50年后才能申报市、省、国家级老字号。他认为,老字号企业应吸取石家饭店等中华老字号被移出名录的深刻教训,不能“倚老卖老”吃老本,不能一“老”永逸,要更好地做好传承,同时加速创新转型,跟上时代的步伐。

吴中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饭店等中华老字号被摘牌,给了我们警示:老字号要适应新发展,强优势、补短板,做好经营管理,才能保持“长红”。同时,一些老字号已经存在了几百年甚至更久,老字号非常珍贵,可以通过立法来为老字号的传承和创新保驾护航。(丁蔚文)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