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昆山市住建行业助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示范系列报道之四

Citywalk!走读江苏昆山老城“新城景文化”

2023年12月01日19: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谱写更加精彩的昆山篇章,这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江苏省委和苏州市委部署,使昆山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部门,江苏省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与“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四个“敢”做法高度融合,争挑重担、勇扛重责,奋发进取,全方位助力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

 “城既景、景既城”古韵与时尚无迹融合的新昆山。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城既景、景既城”古韵与时尚无迹融合的新昆山。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江南的生活,离不开品茶;江南的休闲,少不了听曲。

自明代始,苏州小曲北上进京、再入宫,渐成流派,称之为昆腔,近现代又被称为昆曲。昆腔源于昆山,是国粹京剧鼻祖,被尊为“百戏之祖”,昆曲由此也成为江苏省昆山市最典型文化代表之一,并得以很好传承。

昆山市亭林园,昆曲博物馆便位于此,这座粉墙黛瓦的园林院落展示了昆曲的璀璨历史。馆中设有昆曲的演出区域,在传统的古戏台上演出时,配有白粉墙和黛瓦房间的装饰,让观众仿佛回到了昆曲的黄金时期。在这里能够欣赏到真正的昆曲演出,感受到昆曲的独特魅力。北京游客陈小姐赞不绝口地表示,昆曲配乐以竹笛为主,唱腔延绵不断,且乐起人动,雅韵十足,不愧是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如今,现代化的昆山,其文化代表已不仅限于“百戏之祖”昆曲等传统文化范畴。富有古今气息、富有与时俱进特点,深度融入“城既景,景既城”的新城建,已成为昆山民众日常沉浸式的生活文化。

水墨街巷是昆山市一条小街,昆山采取“昆小薇”“针灸式”更新方式,让昔日的城市“边角料”变身“活力场所”“文化空间”“绿色客厅”,不仅重塑了有温度的社群生活,更成为了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散步于水墨街巷街角,充满童趣的街角设计,主题彩绘、休憩座椅、积木台地……现代社区的活力与校园生活的活泼融合得恰到好处。沿街往前,依据朱熹福州鼓山亭题词而打造的“天风海涛”石坊,与昆山城墙史主题景观小品相得益彰,“金生丽水、玉出昆冈”一联更是与玉山下的牌坊遥相呼应,实现文化与景观的融合提升。

昆山市“昆小微”项目之一新中式园林富春苑。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昆山市“昆小微”项目之一新中式园林富春苑。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水墨街巷向西,承“富春”之名,“走三桥”民俗主题景观小品、新中式园林富春苑,以及休憩空间“东塘记忆”,一处处温暖且惊喜的空间,让“富春”这座古桥焕发新生,也唤醒了人们过往的记忆。

从富春苑向南而行,漫步于可阅读、会说话的南北后街,仿佛揭开了寻常百姓枕水而居的秘密。而这条老街,也因架空线入地整治工程的实施,成为昆山老城区首条全面“清线拔杆”的道路。

步移景移、沿致塘河漫步向西到达昆韵致塘·花意街区,一条集水墨江南风格和休憩娱乐体验于一体的“活力街巷”展露新颜。慢行其间,一步一景都诉说着致塘的诗意。

穿行于昆山“老街”,处处是梦中江南,处处有时光印记。致塘河穿城而入的起点,彼时的“留晖门”已焕新亮相,摇身一变成为此时城市更新的“新样板”“风向标”。昆山市住建局老小区改造办主任徐通博说:“昆山市的城市更新从延续整个城市历史文化演变角度出发,在街区改造中将城市硬件改造与城市文化传承互承共融,让古老的传统文化披上现代气息。”

昆山市改造后富有文韵里厍二村新门头。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昆山市改造后富有文韵里厍二村新门头。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对老旧居民区改造项目,昆山市充分保留了小区文脉元素、居民生活烟火气息,将这些已淡化的历史文化在改造中再度凸显与固化,希望使城市故事通过小区居民的日常口碑传播得以代代相传。

进入改造后的里厍二村老旧小区,小区绿地有一面用传统活字印刷字模将“厍”姓宗谱中文字表现出来的墙,站在它的面前,顿觉古风扑面。

里厍原名吏舍,为古代官吏居住或办公的房子。古代是严禁官员异地任职,私自购房的。异地任职官员,国家提供住房居住,也是一种政治待遇,离任必须搬出官舍。昆山原来的吏舍,被清代义军一把火化为灰烬。后来当局利用谐音,改名为里厍。写出千古传诵“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诗句的唐代大诗人孟郊因其父曾在昆山为官,就出生在里厍。

在对里厍二村小区改造方案征求意见时,昆山住建局工作人员从小区里老人口中得知这条线索后,顺着“吏舍”的方向,挖掘出“吏舍”土地上隐藏的世代官民生活的痕迹。“为此在改造时,我们针对小区特有文化,专门设计了这面墙,强化‘先贤故里’城市意象,为‘吏舍’的‘旧故事’穿上了‘新衣裳’,以使它能够在现代化环境中继续传承下去。”昆山市住建局老小区改造办主任徐通博说。

除了“增梯梦”的实现外,住建系统还将充电设施配备、社区用房改造、文化景观塑造、绿化空间布局、海绵城市等“环境革命”中的多种理念融合和实践也初步呈现。采莲新村借“采莲”之意在文化墙中导入历代诗词吟赋以莲花花瓣元素加强住区识别性;许文塘小区改造中融入“+海绵”理念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彰显水文化。

昆山市住建局统计数据表明,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老城区老旧小区改造95个、208.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32万户,亭林特色风貌片区改造53.5万平方米。(苏潇煌 昆住轩)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