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问需于民,景观更新背后的“城市温度”

2023年11月30日15: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1月30日,一场“问需于民”专项活动会议在南京市玄武湖畔举行。此次会议聚焦龙蟠路南京站段绿化景观更新项目,邀请了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南京站等属地单位及高校,以及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为城市微更新带来“鲜活”的民情民意。

南京站、环玄武湖地区,既有铁路枢纽,又有城市风景区,是南京市、玄武区展现城市形象、服务社会大众的城市客厅。据了解,此次更新项目主体为南京站龙蟠路高架桥景观及道路绿化,是自2005年建设以来首次重新设计及改造。

“因绿化使用时间较长,该处出现了绿化景观整体杂乱、绿化种植配置形式欠佳、特色景观小品缺失等问题。”玄武湖综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高架桥底存在植物高度遮挡车辆转弯视线等情况,影响南京站交通疏散和服务管理;临湖绿化区域也存在空间郁闭、阻挡视觉廊道等问题。

更新项目于今年正式启动,对南京站南广场东西两侧高架桥、道路片区,以及南广场临湖绿化区域景观进行改造。项目设计单位江苏省建筑园林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更新围绕打造视线通廊、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形象,将以高架顶部、内部道路为轴线,贯通沿线多个岛头景观节点,形成以临湖区为核心的轴线延伸景观,打造一条古韵与创新融合的“生态大道”。

“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贯穿更新项目始终。在临湖绿化景观设计上,项目根据群众需求,一方面通过修剪、移植,打开原本封闭的植被空间,恢复观湖视觉廊道;在便民服务上,新增的舟型座椅、打卡装置融合了人文艺术元素,更有湖畔报刊亭可供书报阅读、明信片邮寄,打造可观景、可休憩的开放式共享亲水空间。同时,为满足夜间出行需求,项目完善亮化方案,增设庭院灯、灯带等提升夜间亮度与景观度。

“这个区域景观灯可以增加一点,晚上太暗路面不清晰。”“临湖区域的设施设计时可以融入诗词、典故等,体现南京的厚重人文。”在“问需于民”专项活动会议上,各方代表围绕更新设计方案建言献策。

以人民为中心,是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玄武湖综管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在以“绣花功夫”推动城市更新的同时关注民需、顺民期盼,通过治理优化探索完善更多城市更新中群众参与机制,将来自人民群众的意见融入更新方案决策中,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