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昆山市住建行业助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示范系列报道之二

江苏昆山:“宿”造美好,助力企业职工“住有宜居”

2023年11月29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谱写更加精彩的昆山篇章,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江苏省委和苏州市委部署,使昆山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部门,江苏省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与“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四个“敢”做法高度融合,争挑重担、勇扛重责,奋发进取,全方位助力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示范。

昆山市新改建的“集宿区”外景。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新改建的“集宿区”外景。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昆山经济腾飞、企业快速发展,外来人员功不可没。让企业员工从“有住的”迈向“住得好”,更是昆山市吸引并留住城市新居民,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6月,昆山市出台了《加强职工集宿区社区化管理实施方案》,加快推进职工集宿区配套功能、服务品质提档升级。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区镇和相关部门,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优化服务监管,首批28个集宿区社会化管理示范点改善提升项目确定,总建筑面积达173.73万平方米,涉及宿舍24249套(间)。

“截至目前,改善提升项目中开工24个,开工率86%,其中立臻公司宿舍、昆北·邻里汇等14个项目已完工。”昆山市住建局房产科工作人员孙瑜灿说。

昆北·邻里汇位于昆山市周市镇,项目建筑面积45907.28平方米,共有宿舍578间。按照苏州及昆山市关于集宿区的最新标准和要求进行改善提升,昆北·邻里汇对地面、公示公告、设备设施、外墙、绿化等都进行了优化。

在改造后的宿舍上网购物的昆山聚和纸品有限公司员工崔爱华,指着房间里的东西说:“以前是住宿舍,现在回来感觉是回到家了。”

企业员工在集宿区党群服务中心阅读书籍。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企业员工在集宿区党群服务中心阅读书籍。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巴城镇新建的立臻精密制造(昆山)有限公司职工宿舍,建筑面积258898平方米,共有宿舍楼10栋、房屋4317间。项目集中配套建设了商业街、员工活动中心、医务室、“一站式”服务中心等设施。

商业街上,便利小店的休闲食品很受年轻员工的欢迎。晚上6点,员工活动中心迎来了前来锻炼的年轻人。正在用划船机锻炼的郝东东说,结束了一整天的紧张工作,下班后来这里锻炼放松一下,对身体和心情都是一个很好的调剂。

“高标准的宿舍建设与配套,让员工工作时安心、工作之余开心,客观上可保持企业用工的稳定性,对企业稳步发展起到很大作用。”立臻精密制造(昆山)有限公司行政课长刘亚锋说道。

眼下,昆山市住建局正按照“政府推动、企业实施、职工受益”的原则,通过新建、改建和改造等方式,提升治理能力、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服务力量,精准聚合、综合施策、牢牢抓住“安居”基点,大力推进集宿区改善提升工作,打造乐居、宜居的活力社区。

“改善提升内容主要包括设置党群服务中心、改善房间住宿条件、配套生活服务设施、提升景观绿化环境和升级安保物管系统等五种类型,目标就是让产业工人住上更好的房子,促进产城人融合发展,让更多来昆山工作的人共享昆山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示范的红利。”孙瑜灿说。(苏潇煌 昆住轩)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