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水乳交融 江苏“大学群”“都市群”群群相拥 

2023年11月22日07:1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11月7日,无锡轨道交通S1号线城区段载客运行,城区段北延江阴第二站就是江南大学江阴校区所在的青阳站。明年4月S1号线全线通车,新校区明年秋季开学时,江南大学师生乘轻轨到无锡城半个多小时,到江阴城和高铁站只需一刻钟。

  江南大学所在的霞客湾科学城,是江阴推进城市“南征”、接轨无锡的科创新城,“高校+轻轨”的新城布局,拓展了江阴城市空间,融入了锡澄城际带和苏锡常都市圈。

  像江南大学江阴校区这样,河海大学金坛校区、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常熟理工学院东南校区,都成为驱动当地新区开发的战略抓手,并通过高铁、轨道交通布局,把大学和园区融入南京、苏锡常都市圈和长三角城市群。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学落子县域,就是布局都市圈,县域大学也就成为“都市圈大学”“城市群大学”。

  全方位融入,大学与地方“水乳交融”

  我国重点高校大多布局一二线城市,对于“双一流”落户县域,一些学生家长有些“信心不足”。对此,高教专家认为,大学实力与城市大小并不直接相关。在高等教育发达的西方国家,很多名校就落在中小城市,像美国的藤校,有不少在小城市。

  城市群发达、县域经济强,是我省的鲜明特征。在中心城市,大学城建设空间已经饱和,高等教育普及化仍需发力,而经济强县从产业升级到城市发展更需要高校加盟,县域办大学便顺理成章。

  “在常熟这样的历史文化名城和经济强县,高校和县城彼此成就、相互赋能。”常熟理工学院副院长王任介绍,常理工落户常熟65年,与常熟城早已水乳交融,不可分离:高校历年十几万毕业生中,有两三成在当地就业;在校2万多师生生活在县城,教职工大多安家常熟。城市生活中,市中心、服装城等商业区,虞山、尚湖等景区,都有很多常理工学子,当地大型文体活动上活跃着众多的常理工志愿者。政府部门、企业单位有什么需求,也都会想到常理工。

  高校在县域发展得好,常理工的经验是“全方位融入”,不仅产学研融合,文化、社群、生活各方面都要融入:每年“三下乡”活动,常理工师生都积极参加;景区名贵树木生物学铭牌,大多由常理工制作;常熟历史文化名人挖掘整理,大多由常理工师范学院担纲……“我们就是常熟的一分子,从来不把自己当外人。”王任笑说。

  宜兴不仅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还是“院士之乡”“教授之乡”,近代以来走出过32位两院院士、100多位大学校长,却一直没有自己的高校。“江南大学东氿校区弥补了这个缺憾。这是宜兴经济实力、崇文重教的体现。”宜兴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江大宜兴研究生院周围,公寓、住宅、学校、商圈都在建设中,规划为新庄大学城。

  在溧阳城市宣传片中,身穿航空制服的南航学子已成为城市的“青春代言人”,南航和高铁站、天目湖、新能源车等元素,成为溧阳绿色崛起的城市标识、对外宣传的城市名片。

  大学+轨交,靠拢中心城市布局高新园

  长650米的状元堤宛如一条玉带,把常熟最大湖泊昆承湖一分为二,连接起常理工隔湖相望的两个校区——东湖校区和东南校区。1月29日,总投资500亿元的中新昆承湖园区开工,“一湖十岛”中新创智岛、昆承科创港、华师大二附中常熟实验学校、海吉亚医院等工程,围绕常理工两个校区展开,建设中的苏虞张轻轨在东南校区设地铁站。

  中新昆承湖园区不仅是常熟南向拓展的新城,还是承接苏州中心城市辐射的高新区,被赋予三重定位: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区、常熟融合创新示范区、城市重要功能配套区,规划建设500平方公里苏州市域一体化(常熟)融合创新区,常理工两个校区处于核心腹地。园区以高校为龙头,以环境为吸引,打造湖城相拥、产城融合的新城板块。

  产业跟人走、人靠环境留。近年来,以生物医药、第三代半导体、纳米科技为代表的新经济主要发育壮大中心城市,不甘错失这轮机遇的常熟、昆山、江阴等“众小虎”,纷纷靠拢中心城市布局新城和高新区,抓手是“三要素”:大学、轨道交通和湖区,以县域大学融合产学研,以轨道交通连接中心城市,以优美湖区和完善配套吸引人才和项目,围绕中心城市形成一圈科创新城。

  6月24日,苏州通往昆山的轨道交通11号线通车,苏昆之间设立阳澄湖东站、正仪站、莲湖公园站等站点,串联起阳澄湖两岸科创区、昆山高新区等城西板块,这里是昆山向苏州城靠拢、实现市域一体化的核心区,处于C位的是昆山杜克大学。“昆山虽已跻身大城市,但还是三四线城市,对一流人才的吸引力和中心城市仍有差距。”昆山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坦陈,昆山和苏州工业园区“共拥”阳澄湖,在阳澄湖东岸傀儡湖畔建设科创区,就是为了承接苏州城辐射,集聚科创人才,发展高科技产业。

  为此,阳澄湖两岸科创区围绕昆山杜克大学,布局了特色城镇、昆山工研院、苏州深时数字地球研究中心等载体,周边还规划建设商业综合体、昆山第二体育中心、市民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配套,逐步发展成为功能综合、人气活跃的城市新板块。

  霞客湾科学城不但引来了江南大学和无锡轻轨S1号线,还梳理片区水系规划建设形态丰富的岛湾空间,并利用举办2025年第13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契机,提升科学城承载力、吸引力。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说,江南大学江阴校区、南理工江阴校区是江阴的“双子星”,带动了霞客湾科学城、临港开发区建设发展。

  落子“众小虎”,就是布局长三角城市群

  9月28日沪宁沿江高铁开通后,河海大学金坛校区师生坐高铁往返南京、金坛,从南京南站到金坛站仅需28分钟。“从南京家里坐地铁到南京南站,再到金坛校区也就个把小时,每天有十几个班次,很方便。”河海大学信息学部教师说,坐高铁去金坛,一路经过茅山、卧龙湖、长荡湖,既是上班出行,也是赏心悦目的旅程。

  在强手如林的苏南,金坛综合实力尚未进入第一方阵,但今秋河海大学进驻加上高铁开通,一下迈进“两高时代”,成为“双高”(高校+高铁)县城,金坛对此视若珍宝、倍加呵护。“河海校区地处金坛城南,紧邻长荡湖,占据长荡湖区位最好的一段岸线,距离高铁站很近,是常州规划的‘两湖新区’。”金坛长荡湖旅游度假区有关负责人说,河海校区周边配建科创、文旅和生活配套:东有“东街”,西有“西坊”、涑渎小镇,北有“科学城”,“东街”“西坊”将于今年12月建成投用。

  作为南京、苏锡常两大都市圈“共享成员”,溧阳、金坛在产业链建设中融入常州“新能源之都”,在社会事业公共服务配套中得到南京大力支持,可谓“左右逢源”。溧阳除了南航天目湖校区,还引进省人民医院溧阳分院、省中医院溧阳新院、南师大溧阳实小,南航天目湖校区距离溧阳高铁站仅3公里。

  “沪宁沿江高铁开通,南理工、江南大学落户和锡澄城际即将建成,让江阴进入‘两高一轻’(高铁、高校、轻轨)时代。”江阴市发改委副主任许瑞刚说,高铁开通后,江阴到沪宁两地都在一小时左右,到常州一刻钟左右。南理工江阴校区学生告诉记者,学校有班车前往江阴高铁站,双休日他们坐高铁回南京母校,或是去常州江南环球港、金坛茅山等地旅游都很方便。

  3年前沪苏通铁路开通,太仓的临沪优势凸显;3年后沪宁沿江高铁开通,太仓对沪桥头堡地位更强化了。依托高铁站和两所高校,太仓在与上海嘉定一河之隔的县城东部规划建设50平方公里娄江新城,布局科教创新区、智能制造区、高铁商务区、临沪国际社区四大板块。

  “娄江新城是太仓‘城市的未来、未来的城市’。”太仓高新区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局局长乘康说,新城人口以每年1万人的速度在增加,吸引力这么大,核心是高铁站和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在高校周边,上海瑞金医院太仓医院、临沪国际商业中心、中德创新城医养中心等主体封顶,长江后浪商业街区已经开业。

  苏南经济强县不仅吸引我省众多高校,还吸引世界名校和我国中西部“双一流”高校落子。各地名校都认识到:落子苏南“众小虎”,就是布局长三角,谁愿意错过长三角的迅猛发展呢?(张宇熠 付岩岩 顾巍钟)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