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涉案上亿元,23人获刑!部级督办的假烟网络案件在江苏镇江审结

周梦娇
2023年11月17日07: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历时4年、横跨16省35市、涉嫌销售假烟40万余条、涉案金额1.2亿元……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督办的“1·12”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近日在江苏镇江审结,该案由镇江市公安局、镇江市烟草专卖局联合侦办,是当地有史以来抓获人员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假烟网络案件。截至目前,到案的23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被镇江经开区法院判处10个月至10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共计458.9万元。

一条举报线索牵出假烟团伙

2019年3月,一条“我从网上购买的两包烟是假的,发货地为广东省”的群众举报信息,引起了镇江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的警觉。假烟是这名群众从一位微信昵称为“财神”的人那里联系购买的。

这些假烟来自哪里?是否已经流向全国市场?背后是否还有更大的网络销售假烟团伙?为实现全链条打击,查清“财神”背后的销售团伙,镇江市烟草专卖局立即联合公安部门开展线索核查。

经过近一年的侦控,微信平台又出现多个类似的账号进行网上销售假烟犯罪活动,公安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IP地址核实、交易账户流向查询等技术手段,确定了“财神”先后使用昵称为“福禄寿”“比尔盖房”等多个微信号向镇江及全国多地销售假烟且数量特别巨大的犯罪事实。

“财神”售假团伙组织严密、层级复杂、分工明确、手段专业,通过公路运输烟丝、假烟成品或半成品到广东进行再加工,利用网络在全国范围招揽下级代理分销商。

2021年1月12日,镇江市烟草专卖局会同镇江市公安局成立了“1·12”专案组,双方在市公安局办案中心设立专案组办公室,形成两部门常态化协作办案机制。

“嫌疑人‘财神’使用的联系方式基本是虚假信息,要从中筛选出有价值的线索,要不断地进行分析比对,逐条筛选,查看每一个账户的违法交易记录,同时还要梳理好上下线之间的交易流,做好后续证据固定,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镇江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孙明介绍说。

关键嫌疑人“财神”涉案证据。受访者供图

关键嫌疑人“财神”涉案证据。受访者供图

关键嫌疑人“财神”抓获归案

专案组从涉案资金流入手,沿“财神”这条线向上下游深挖,最终锁定了一个人——广东汕头籍陈某。

“财神”出现了,如何据此扩大战果?镇江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耿龙华说,加强涉烟案件信息情报研判,发挥好公安机关大数据技术分析优势至关重要。

陈某在该制售假烟违法链条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专案组从其销售网络入手,先后赴广东、浙江、福建、广西等多地开展案件调查侦破工作。

2021年4月,专案组在广东对陈某进行了二十多天的调查、蹲守、跟踪,发现陈某的反侦察意识极强,行事十分谨慎,出门时经常不携带作案手机,每次外出送货,均会安排其他人进行盯梢,一旦有异常情况他马上就能觉察。陈某所在地村庄房屋相连、巷道相通、通道狭窄,当地人对陌生人也十分警觉。

面对重重困难,专案组与陈某斗智斗勇,对他经常出没的地方进行24小时不间断侦控,最终将其抓获,并在其涉案场所现场查获假冒卷烟750余条、手机40余部、笔记本电脑20余部、硬盘10余个、账册70余本,用于作案的快递单打码机1台。

经审查,陈某通过网络不见面的形式,将接收到的卷烟订单信息下派至分销商,而后通过快递面向全国销售。

随着办案人员的深挖细查,陈某的上线以及两个假烟分销商也被一并抓获,一个涉及原辅材料运输、存储、销售的广东汕头制售假烟团伙浮出水面。

断链破网持续扩大战果

顺藤摸瓜,专案组开始了铺网式排查。

2021年5月20日,专案组抓获广东制售假烟团伙在镇江市的下级分销商康某及其同伙糜某。两人除了接收从广东地区发到镇江的假烟,还有大量从广西防城港发来的快递。5月22日,两人的上线张某归案,次月张某的上线阙某也被抓获。当年,一个假烟来源指向越南及福建云霄的广西防城港售假团伙揪了出来。

去年3月,专案组对犯罪嫌疑人阙某的数据再次梳理,发现自2019年1月以来,镇江籍人员吴某不仅从阙某处购买假烟,还向另一个假烟销售商购买专供出口的香烟和外烟,涉案金额20余万元。随后,又一条从广东广州辐射全国其他省市的假烟销售网络被摧毁。

据了解,2021年,“1·12”案件入选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年度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2022年,该案被国家烟草专卖局评为特大案件;2023年3月6日,此案被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列为部级督办案件。案件督办函下发以后,镇江市烟草专卖局与公安部门召开打假联席会议,整合办案力量,推动该案向制假贩假源头延伸。

2023年4月,4名到案人员被镇江经开区法院依法判处实刑。截至目前,随着最后一批到案人员陆续宣判,已到案的2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完成判决。

在镇江市烟草专卖局负责人李一匡看来,“1·12”案件能够顺利侦破,得益于精准的大数据分析和线索研判,这也是持续巩固完善烟草、公安联合打击协作机制的重要成果。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