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5年累计到账超16亿美元 江苏昆山高新区赢得外资“信任票”

2023年11月16日10: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你们的宣传册,中文版和英文版都要。”近日,一家世界500强外资企业主动请友商帮忙联系江苏昆山高新区,想了解当地的发展情况和营商环境。

从以往政府主动“走出去”,到现在企业主动“看过来”,昆山高新区已经从希望“被看见”,逐渐走向了确实“被需要”。外商正为这片创新热土,投下聚商共赢的“信任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昆山高新区实际使用外资3.4亿美元,完成注册外资5.62亿美元,同比增长23.5%,其中总投资超千万美元项目13个、超亿美元项目2个;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75.7%,位列昆山市第一。

乐美包装(昆山)公司生产车间。昆山高新区供图

乐美包装(昆山)公司生产车间。昆山高新区供图

新老投资纷至沓来

丘钛集团再加码9亿美元成立新公司,进军汽车摄像头模组产业;乐美包装(昆山)有限公司增资1亿美元,用于三期项目建设;牧野中国三期增资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建设厂房、升级现有生产线……在昆山高新区,越来越多外资企业“用脚”对高新区的发展前景投下“信任票”,真金白银地追加投入,增资扩产。

库卡集团是国际领先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之一,今年10月,美的库卡华东智造总部项目签约落户昆山高新区,新增投资6000万美元。“跨越山海,看好中国,选择昆山。”库卡集团首席财务总监亚历山大·谭表示,有信心在未来3—5年实现年产值翻3倍的目标。

库卡选择昆山高新区的背后,与当地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阳澄湖两岸科创中心,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化产业创新园区密不可分。昆山高新区旗下的机器人产业园是国家级科技企业专业孵化器,眼下正着力打造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创新集群。

而这一选择并非个例。近年来,乐美包装(昆山)有限公司也持续投资昆山高新区,累计增资1.6亿美元。二期项目建设总投资10亿元,主要用于扩建厂房、建造自动化仓库及研发中心等,项目达产后,可年产无菌液态食品包装材料180亿包,年销售额预计30亿元。而最新追加投资的1亿美元,用于建设三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可达70亿元。

昆山高新区一角。昆山高新区供图

昆山高新区一角。昆山高新区供图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外商外资对昆山高新区投下“信任票”,既有区位、要素、产业链、科创、人才考量,更离不开对当地营商环境的认可。

10月21日,牧野中国三期增资项目签约仪式举行,牧野铣床制作所社长宫崎正太郎说,得益于昆山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办事能力,牧野中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未来将持续在昆山增资扩产,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走向深入,结出更多硕果。

为优化营商环境,昆山高新区专门出台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推出“昆如意·高兴办”营商服务品牌;落实企业领导挂钩联系、定期例会推进、项目专班服务等机制,高效协调解决发展难点堵点;坚持以挂钩联系与招商护商为抓手,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落实政策惠企……昆山高新区招商服务局局长周鹏说,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引资“磁力”之一,而加速涌入的外商外资也推动当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产业链集聚、营商环境优质,让企业有“真金白银”的收获,昆山高新区正是这样抓住外企的“心”。数据显示,5年来,昆山高新区累计完成到账外资16.3亿美元,年均完成到账外资3.26亿美元,年均增长17.9%;累计完成注册外资38.8亿美元;新批外资项目320个,增资外资项目135个,其中总投资超千万美元项目81个、超亿美元项目24个。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