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连云港“先医后付”疏通看病堵点 凭诚信就医是如何做到的

2023年11月11日08:31 | 来源:扬眼
小字号

相信很多人就医时都曾有过这样的体验:挂号、检查、取药都需要反复排队去窗口缴费,如果碰上就医高峰时段,看一次病需要大半天乃至更长时间。直击看病反复付费、反复排队的痛点。去年开始,连云港市在6家市直属医院实行“先医后付”医疗服务模式,患者在挂号时签约“先医后付”,完成检查、化验和取药整个诊疗活动后,可合并一次性支付费用。这样一来,大大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减少患者看病就医等候时间。“先医后付”试点一年来反响如何?如果患者欠费怎么办?记者近期在连云港的几家医院进行了探访。

就诊“最多付一次”

针对医疗服务中存在的“三长一短”现象,即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先医后付”结算模式,是采用“先诊疗、后付费”的方式,开通这项服务的医保患者在门急诊看病期间无需付费,在门诊挂号、签约后,可直接检查、检验、取药、治疗,等全部诊疗结束后,在院内自助机或窗口一次付清当日所有医疗费用。已开通手机移动支付的患者,也可回到家中后在手机端进行支付。

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是首个“先医后付”试点医院。记者走进医院门诊大厅,迎面就能看到大屏上在滚动播放“先医后付”的宣传视频,导医台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帮助患者操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先医后付”的第一步是签约,患者在互联网医院小程序或自助机挂号时进入签约界面,也可在人工挂号处签署知情同意书就可以。

上午10点,是医院就诊高峰期。而记者发现,医院的挂号收费窗口只有寥寥几人。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邵亚玲告诉记者。“最近的病人还是比较多的,尤其是感冒和支原体肺炎的患儿很多,门诊医生应接不暇。但是因为我们优化了收费的流程,手机挂号,就诊全部结束再缴费,就明显地压缩了就诊的时间。”

33岁的牛女士刚刚做完产检,“这一次来是做糖耐、胎儿心超,医生开了检查单后我就直接去做,在等报告的时候,手机上就把费用给缴了,非常方便。”牛女士说,像她这样需要定期到医院产检孕妇,“先医后付”方便很多,体验感也很好。”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5月至今年10月,连云港全市门急诊累计使用“先医后付”125.45万人次,累计签约金额达4.67亿元,患者平均等待时间缩短了8分钟,患者满意度由95%提升至99.85%。项目获得了群众的好评认可。该项目在今年5月获评2023年度全国信用承诺优秀案例。

不惧欠费,底气何在

记者了解到,其实在其他地区实行的“先诊疗后付费”,都会考虑到欠费问题,从而设置许多使用限制或门槛。比如南京此前也有医院就尝试过“信用就医”,采取的是“医疗机构+银行”联动方式。连云港市所实行的“先医后付”并没有设置使用门槛。连云港市卫健委主任陈志告诉记者:“‘先医后付’项目完全基于信用,没有与任何第三方合作,是一种‘诚信支付’。”

虽然不设门槛,但降低欠费率也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百姓少跑腿,信息就得“多跑路”。去年以来,连云港市直6家医疗机构积极升级改造挂号系统、门急诊信息系统,将付费操作改为记账操作,实现服务流程再造。连云港市卫健委在该市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内建立了先医后付统计系统,系统内不仅能看到先医后付的使用人数和签约率等,也能看到各家医院报送上来的“先医后付”欠费人员信息。

记者了解到,市直6家医疗机构实行“先医后付”的医院也建立了规范的短信提示、电话提醒机制,在规定时间内会将未缴费通知发送到患者手机中,多数医院会在欠费时间超过7天后致电患者,询问欠费原因。如果30天内还是没有缴清费用,建立失信人员联合惩戒机制,一定期限内不予提供先医后付服务,并纳入全市失信人员管理。

“更重要的是,财政兜底解决了医院的后顾之忧。”陈志说,如先医后付签约患者未能及时缴费,如确实无法缴纳的费用,由市级财政给予医院一定比例的欠费补助,这也解决了医院的后顾之忧。

“信用承诺+诚信就医”模式在市属医疗机构初步建立。但事实上,欠费的是极少数的。据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统计,“先医后付”签约使用率达到了56.4%,欠费率只有0.04%。

提升服务质量超预期

“先医后付”新模式颠覆了传统的就医流程,将付费合并并后置,主动构建医患互信关系,既方便了患者,也减少医院现金使用差错,同时减少了人工付费窗口,“解放”出来的收费人员走出窗口、面对面帮助患者实现智慧就医,让就医变得更为简化、便捷,人人可以享受“绿色通道”般服务。

记者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采访看到,原来7个挂号缴费窗口只剩下2个,变成了一站式的综合服务中心,将号源预约、建档建卡、信息修改、审批盖章、报告查询、轮椅租借、检查改约、病案复印、转诊接待、床位预约等一系列非诊疗服务全部集中在一个窗口完成。为了关爱老年患者,医院还专门设立了助老服务窗口,不仅为老年患者提供包含门诊、住院相关业务在内的“一站式”服务,还派出专人为无陪护老人提供陪诊服务。

记者获悉,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制定了《江苏省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方案(2023-2025年)》,决定在全省开展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要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梳理医疗服务流程,充分运用新手段、新技术、新模式,打通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堵点淤点难点。紧紧围绕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融入日常医疗服务活动,力争用3年的时间,将“以病人为中心”贯穿于医疗服务各环节,整体提升医疗服务的舒适化、智慧化、数字化水平,推动形成流程更科学、模式更连续、服务更高效、环境更舒适、态度更体贴的现代化医疗服务模式,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于丹丹)

(责编:萧潇、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