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赋能沿海项目提速 连云港全面推行“交海即发证”模式

2023年11月10日16: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天完成全流程,全程“零材料”办理,今年以来,优化高效的“交海即发证”模式在连云港市全面推行,赋能沿海各大项目全力提速。

“以前流程比较多,比如报批、调查、入库等等,要跑各个部门。现在很多工作前置、简化,我们只需要申请一次、跑一次。”徐圩港区2#危险品船舶锚地工程项目负责人陈允才坦言,新区的发展会面临很多新情况,需要新的方法去解决,在这种情况下,优化营商环境更需要思路创新和担当作为,“‘交海即发证’我们全程感受到了改革的过程,协调不同的部门,完善各个流程,真的是不容易。”

徐圩新区用海建设单位是第一批享受“交海即发证”的“体验者”。目前,徐圩、灌云、赣榆等地区已相继实现常态化“交海即发证”,为徐圩港区危险品船舶锚地工程、海上综合救援训练基地等重大项目提供“零材料”办理服务,累计办理业务7笔,涉海面积14102.394亩。

“‘交海即发证’的工作模式,自收到用海单位申请后,自然资源部门充分利用审批时间做好各项工作,缩短办证时间,之后通过共享系统将用海信息反馈至不动产登记窗口,在企业完成海域使用金缴纳后,根据前期获取的共享数据,即刻在系统内完成不动产登记簿。在用海批复出具当日,积极协调与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等部门同步在海域动态监管系统中录入审批信息,当天取得配号,与市财政、税务部门高效联动,协助企业在当天完成海域金缴纳并出具相关的凭证,当天完成海域不动产权发证工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用海项目从办理用海批复到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的全流程。过程中,企业只申请一次、只跑一趟,无需再向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交纸质材料。

​除此之外,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深入探索海域立体分层确权,对宗海立体空间范围按水面、水体、海床和底土界定用海空间,对功能重叠区域根据用海方式分别进行确权发证。近两年,连云港石化基地绿色供能项目与田湾核电温排水区用海批复时按规定实现不动产单元配号,顺利办理了分层确权登记,这是连云港市开展海域立体分层确权的初步探索,破解了交叉重叠用海登记难题,充分释放了海域资源要素潜能。按计划,近期将推进徐圩新区“一带一路”海水综合利用项目、核能供热厂宗海等立体分层确权项目,将海域空间管理从“平面”转向“立体”。(记者 李江 通讯员 苏克 房晶)

来源:连云港发布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