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主城首个医疗器械大动物实验平台落地玄武

2023年11月08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玄宣摄

活动现场。玄宣摄

人民网南京11月8日电 (记者马晓波)11月8日,南京“医工协同创新临床前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仪式在徐庄高新区举行,南京主城首个医疗器械大动物实验平台落地玄武区。

活动现场,平台运营公司江苏集萃医工交叉技术研究所与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以及一批医疗器械企业进行合作签约,共同助力行业创新发展,探索医疗器械新思路、新技术、新产品,努力攻克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向高端化、国际化、智能化、定制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

作为此次发布仪式的“重头戏”,医疗器械大动物实验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据了解,医工交叉是实现高端医疗器械与装备自主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大动物试验在医疗器械研发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帮助科研人员全面地评估医疗器械的有效性与安全性,并最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临床解决方案。

该实验中心是南京首家对外开放的公共服务平台,依托东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强大的学科背景,以及省级重点实验室科研实力,以现代医学与先进工程制造技术为基础,融合医、工、材料、信息等学科,以学科交叉链接驱动技术创新变革。平台一期建设面积近3000平方米,包括大动物实验室、新技术培训中心、医疗器械创新工程化中心等,聚焦心血管、介入、骨关节等三类创新医疗器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公共服务为目标,承担医疗器械研发与转化的临床前一站式服务。

2022年1月,由江苏产研院与徐庄管委会、玄武高新集团、陈云飞团队签约共建医工交叉技术研究所。目前研究所已成立了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设计中心、医疗机器人研发中心和AI诊疗新技术中心,累计孵化医工交叉企业4家,引入生物医药企业11家,已引进14个高校及医院科研团队。

“医工协同创新临床前公共服务平台的发布,进一步拓宽了校地的合作渠道,填补了主城医疗器械大动物实验平台的空白。”玄武区政府党组成员、徐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铁管委主任邱健介绍,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是玄武区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在徐庄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领域已涵盖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中医药、医疗健康大数据等多个细分赛道,形成了以先声药业、鱼跃医疗、柯菲平等为代表的支柱企业群,打造了精准医疗百家汇、医工交叉研究院等为代表的一批高端创新平台,截至目前,园区已集聚医药健康类规模以上企业40余家。2022年,医药健康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