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违规砍伐20多年大树建车位 南京建邺区怡康新寓小区出新引发吐槽

2023年10月30日14:20 |
小字号

小区改造出新是大工程,涉及的钱款动辄达到百万,之所以拿出巨额资金,目的是为了提高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品质。最近,再南京市建邺区怡康新寓小区,小区在出新时,陪伴了业主20多年的几十棵大树被砍伐,对此有居民表示不满,装点景色的大树怎么就没有了?

据了解,怡康新寓小区中既有安置房,也有商品房,由于房龄较长,楼房外立面和小区地面等部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为了提升业主的居住品质,当地政府投入了4000多万元资金,对楼房外立面、防水、绿化及地面等进行全面出新,规划公示后,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

小区居民表示,今年六七月份,出新刚开始就来了一群工人,在电锯的轰鸣声中,30多棵直径四五十公分的大树纷纷倒下。

南京市建邺区怡康新寓小区业主:

原来小区门口有绿化公示,方案公示都有的,原本大家都比较认可,但现在搞得十分随意,想砍树就砍掉了,铺成水泥地,硬化地面以后可能方便停车,但是小区绿化搞得就很不像样。

此前进入小区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绿树成荫的大道,而如今路两边的大树全被砍光,建成了停车位。其中,小区6幢和3幢附近的一排大树则在居民的“保卫”下得以幸存,枝叶繁茂的大树和刚刚种植的草坪相互辉映,成了小区最亮丽的风景。

怡康新寓小区由南京国恒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物业服务。零距离记者在小区物业服务中心见到了负责人朱经理和一位工作人员李先生,朱经理表示,小区出新需要打通消防通道,所以才砍了树,但绝不是物业找人砍的。

南京国恒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怡康新寓管理处 李先生:

有出新办砍的,有居民砍的。有人还会晚上砍,物业根本就不知道。

据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零距离记者在小区里找到了出新工程项目部。建设单位一负责人表示,建设单位只负责出新,并没有砍树。

出新施工方——南京润盛建设公司的工作人员调出手机上的照片,明确表示派人砍树的人是物业公司负责人。

南京润盛建设公司怡康新寓出新施工方工作人员:

确实是物业公司的人在指挥砍树,这个是物业的老朱,是物业经理。

此外,小区业主还提供了一张物业公司张贴的砍树公告,但物业公司负责人的解释是,仅仅只砍伐了 11棵存在病害及险情的树木,其余的大树不是物业砍伐的。

居民表示,大树遭到砍伐后,大家多次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但一直未收到反馈结果。

对此,建邺区城管局园林科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只有11棵存在险情和病害的树木,是办理过砍伐手续的,其余四五十棵被砍伐的大树则没有办理任何审批手续。在接到居民反映后,已经第一时间到小区进行了查看,并给小区所属的南苑街道办事处下发了督办单。

南京市建邺区城管局绿化科负责人 胡朝军:

借着老旧小区出新,把树清除掉,修停车位。但这样修停车位也是违法的,已经发函给街道,让街道来整改。如果要砍树,得依法办理审批手续,不得占用公共绿化修建停车位。违法行为的认定和处罚都是街道处理。

《江苏省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第二十条明确规定,城市中的树木,不论其所有权归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移植,确需砍伐、移植的,必须经城市人民政府建设(园林)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规定补植树木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第二十四条第二款规定,擅自修剪或砍伐城市树木的,相关行政部门可责令停止侵害,可以并处损失费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严重者甚至可以给予治安处罚直到追究刑事责任。

在电话采访中,建邺区城管局园林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执法权已经下放给街道了,砍树的违法行为应当由南苑街道办事处负责调查。

随后,零距离记者拨通了南苑街道行政执法局滕局长的电话,滕局长明确表示,小区里的树木是物业找人砍伐的,但是目前还没有立案。

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滕衍福:

基层办理案件也不容易,我们首先要听取区里面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意见,至于这个事情的走向,我现在不好给你一个明确的答复时间。

但让人疑惑的是,建邺区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南苑中队中队长郤锦彪却在电话中表示,这起砍树事件,早在七月份接到居民的投诉后就已经立案,目前正由街道聘请的律师在全程跟进,而对于砍掉的树木,则要求物业必须进行补种。

南京市建邺区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南苑中队中队长 郤锦彪:

已经立案了,按照条例规定要有补植行为,必须要有一个补植方案,要得到小区业主的认可。毕竟补植的树不可能像小区里原来的树那么大,但是品种、价值等要得到小区业主的认可,出了补植方案后,才能根据补植方案衡量处罚。

来源:荔枝网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