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栖霞、雨花台两区城中村改造喜忧参半 存在多处安全隐患

2023年10月27日07:14 | 来源:江苏经济报
小字号

  城中村改造一直是城市发展的难点和焦点。今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多次发文关注城中村改造问题。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南京被列入21座城中村改造城市。早在7月5日,南京就出台了首版《南京市城市更新办法》,该办法中对于未来5年内需要维护更新或者拆除重建的建筑进行了分类。主城境内的旧改区更新改造将影响一大批南京人,目前城中村改造的进展情况如何?本报记者近日对多个区域进行了实地探访。

  探访:城中村改造喜忧参半

  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栖霞区的晓庄村42号,只见垃圾分类的小亭房矗立在小区的门口,居民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垃圾分类投放。小区内干净整洁,让人耳目一新。但抬头观察,却不由得让记者眉头紧蹙。只见小区内的几栋老旧楼房的外立墙面上环绕着密密麻麻的电线,盘根错节地缠绕在一起,有的还垂落到下面楼层的窗户上。进入楼内,记者发现很多配电箱、电线也是紧紧挨着,凑近细看,不少电线的绝缘层已经脱落,甚是令人担忧。

  探访中,记者突然闻到一阵刺鼻的恶臭。仔细寻找臭味的来源,发现该楼栋的地下室被分割成了好几个密闭的空间,里面堆满了油漆桶、废纸盒、塑料瓶等杂物,门口还堵着好几辆废旧的电动车和摩托车。走出地下室,记者就此询问了该小区的居民。据了解,地下室存在的问题由来已久,主要是产权问题不清、管理混乱所致,让住在底层的居民不胜其扰。

  记者随后又来到了位于玄武区的曹后一村,该小区也是老旧小区,但小区内绿植郁郁葱葱,垃圾分类有序得当,楼道和地下室也算干净整洁,同样存在的问题是电线密布,安全堪忧。

  最后,记者来到了雨花台区中华新村进行探访。根据居民提供的线索,记者在靠近中华门地铁站一处立交的桥柱上,看到了张贴着中华新村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指挥部的标志,但中华新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公示栏底下的内容却空空如也。走进一条小巷就是中华新村了,只见巷口胡乱地摆放着三个垃圾桶,垃圾散落在周围,散发出阵阵恶臭。屏住呼吸,记者继续向巷内走去,只见地面龟裂,四周杂草丛生,生活垃圾遍地,道路上车辆随意停放,混乱不堪。再看向巷子内的居住区,大多是一些老旧平房,有的屋顶已垮塌,很难想象,遇到刮风下雨天气,这里的居民是如何生活的。

  居民:城市更新进程需加速

  探访中,记者接到了很多市民的反馈。自城中村新政发布以来,很多老旧小区都收到了拆迁或整改出新的通知,却至今未见实际行动,小区若干陈旧的老问题亟待解决,让他们很是期待。

  中华新村的居民表示,小区状况这么糟糕,为什么改造进展如此缓慢?一名居民向记者表示,居住在这里的大多数是租户而不是原住民,因为房租便宜,只能将就居住。一名中华新村的原住居民向记者介绍,这里是一个铁路职工的宿舍,是老一辈的公租房,其实小区的改造工作早就启动,但雷声大雨点小,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无法推行,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起来,尽快帮助他们改善这恶劣的居住环境。

  虽然中华新村是个棚户区,但地理环境绝佳,交通便利,出了棚户区几十米就是中华门地铁站,周围的公交线路多达20条。另外,这里还是雨花台实验小学和雨花台中学的学区房。

  大概20年前,中华新村迎来了第一波住宅改造,居住在这里居民纷纷把自家的平房改扩建成二三层的小洋楼,但大多数未经许可,属于违建。如今时过境迁,当时的孩子都已长大成人,由于居住环境差,成家后纷纷搬走,原住民越来越少,慢慢地这里就成了外来务工人员的集中营。

  2019年,雨花台区政府决定改造棚户区,发文征收房屋土地,中华新村“拆”字上墙。如今距离“拆”字上墙已过去了4年,中华新村的棚户区却依然纹丝未动,个中原因,让人生疑。

  专家:城中村改造资金平衡是关键

  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记者分别致电燕子矶街道和赛虹桥街道,得到的答复却惊人的相似。燕子矶街道办事处一位负责民生实事的工作人员称,对于晓庄村的情况不清楚,让记者找其他部门了解。赛虹桥街道中华新村棚户区改造征收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不清楚具体情况,让记者联系其他部门。记者了解到,困扰城中村改造的最大因素是资金问题,政府部门和住户就费用问题谈不拢,如此一直僵持不下。

  城中村改造事关城市形象,也涉及千家万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表示,超大特大城市正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分三类推进实施。第一类,符合条件的实施拆除新建;第二类,开展经常性整治提升;第三类,介于前两者之间的实施拆整结合。

  近些年,南京作为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一直在进行中。截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779个,改造房屋面积约3600万平方米,19万户群众“出棚进楼”直接受益。例如,石榴新村在保护文物建筑、传统街巷的前提下,以拆除重建方式实施消险更新。在非生活类片区更新方面,燕子矶片区化工业集中区转型为滨江风光带;金陵制造局等老工业建筑蝶变为1865创意产业园等新业态。

  采访中,众多居民希望南京城中村改造步伐再快一点,让居住环境更舒适更安全。住建部的文件中也有相同意思,要求超大特大城市推进城中村改造坚持先谋后动,先行做好征求村民意愿、产业搬迁、人员妥善安置、历史文化风貌保护、落实征收补偿安置资金等前期工作,确保不动则已,动则必快、动则必成。

  除明确实施路径外,此次住建部还提出,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要坚持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既可以由城市政府筹措资金,也可以引入社会资金,银行业金融机构将给予政策性和商业性贷款支持;政府对城中村改造负主体责任,统筹市域内改造资金安排,做到改造资金市域内综合平衡、动态平衡;对于整治提升类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将建立政府与村民、社会力量改造资金共担机制。

  城建专家李宇嘉认为,此轮城中村改造公共属性特征明显,因此改造的资金投入非常大,且面临较严重的期限错配,此次明确政府对城中村改造负主体责任,主要就是希望政府能够在区域统筹、成片改造方面攻坚克难,进行系统部署和实施落地。(金彩)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