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亲海近海第一区”,如何激活蓝色经济?

张瀚天
2023年10月26日08: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走进工厂化海马养殖车间,海水的气息扑面而来,数以万计的海马幼苗在一方方水池里浮游。这里是江苏连云港赣榆区设施渔业集中区。作为江苏“亲海近海第一区”,赣榆拥有良好的气候条件、优良的海水水质、丰富的生物饵料,是理想的海马繁育地。近年来,当地将海洋生态和资源优势不断转化为经济优势,海域和海岛综合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拓展特色渔业规范化多元化发展。今年初,赣榆区作为海洋资源类别入选为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区。

海马养殖池。姚绍庄摄

海马养殖池。姚绍庄摄

向海而生,培强“蓝色引擎”

赣榆毗邻海州湾,境内海岸线全长45.71公里,盛产梭子蟹、中国对虾、紫菜等30余种经济海产品,区内在册渔船1472艘,超过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2022年,赣榆区海洋经济生产总值233亿元,占GDP的32%,其中渔业总产值超131亿元。

水产技术不断升级,带动了渔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在设施渔业集中区,两栋循环水工厂化养殖示范厂房里,江苏尊骉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入驻进行海马工厂化示范养殖。该公司董事长李君辉透露,他们每天可繁育海马幼苗5000余尾,已实现种马和商品海马的批量销售,预计今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以上。

另据了解,当地渔业集中区内新建了4000平方米的两联栋示范棚,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10月底完工。

与此同时,赣榆传统海洋产业也在提档升级。柘汪紫菜产业园是江苏省首个紫菜加工全行业电气化覆盖示范区,也是赣榆探索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缩影。通过建设特色产业园区、规范园区配套,赣榆将分散的紫菜加工户集聚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集中供水、治污,切实解决了紫菜一次加工企业的废水污染和生产用水难等问题。”柘汪镇副镇长李清介绍,柘汪紫菜产业园占地面积约326亩,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可容纳180套紫菜初加工生产线,年产紫菜60亿张,年产值20亿元,带动约2000人就业。

依托海产品强化产业支撑,赣榆聚力临港产业,持续增强“蓝色引擎”驱动作用。目前该区正完善黄海粮油科技产业园基础配套,加快中粮油脂项目建设,做大粮油加工、食品加工等产业。依托柘汪紫菜产业园、高新区食品产业园,做响紫菜、鱿鱼等海洋食品特色品牌,推进壳聚糖止血材料等海洋生物医药材料产品开发。

秦山岛东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综合管护平台。人民网 张瀚天摄

秦山岛东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综合管护平台。人民网 张瀚天摄

开拓空间,打造“蓝色牧场”

从柘汪港出发,在海州湾内航行近1个小时,便可到达赣榆秦山岛东部海域现代海洋牧场示范区综合管护平台。据了解,该示范区2022年获批,用海面积达358.626公顷,人工鱼礁建设用海面积29.24公顷,水深12米。

“这个综合管护平台8月19日从山东起运过来,10月9日前完成整体搭建,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赣榆区海洋渔业技术指导站站长朱峰介绍,平台长、宽各30米,采用钢架结构,甲板面积900平方米,配备厨房、卫生间、餐厅、值班室、发电设备等配套设施,投入使用后可以为海底人工鱼礁、海上立体化养殖提供生产管护、生态监测等服务。

今年初,高标准建好秦山岛东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就被写入赣榆区政府工作报告。事实上,赣榆区自2020年以来已投入3678万元,建设1个海洋牧场综合管护平台和1个鱼类增殖驯化网箱设施。“我们借鉴外地深海网箱养殖先进经验,推动传统渔业向深远海养殖、远洋捕捞转型。”朱峰说,“后续还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进人工鱼礁和海洋牧场设施设备建设。”

据介绍,这片海洋牧场区域未来将以公益性质投入示范性养殖,有力促进赣榆滨海区域形成规模更大、种类更多、覆盖面更广、效益更好的特色海洋渔业产业链。

目前,绿鳍马面鲀规模化养殖项目正在推进,预计明年4月投入鱼苗。赣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陈军介绍,下一步,海洋牧场将继续从综合开发、文旅等方面综合使用,给本地及周边渔业和海洋养殖作出海洋保护利用及生态养殖的探索和示范。

电商主播正在直播销售海产品。石桥镇供图

电商主播正在直播销售海产品。石桥镇供图

电商赋能,加持“蓝色经济”

赣榆区石桥镇木套港码头,一间简易板房前,村民李宁架好了聚光灯和手机支架,准备开始海产品直播,李宁的搭档正在板房里,操作电脑实时监测后台的销售数据。

“新鲜的大虾刚到,各位家人们拼手速、拼网速抓紧抢购,1、2、3,上链接……”短短十几分钟,李宁的账号“宁姐海鲜甄选”就卖出了5单对虾。

李宁从去年4月开始直播,目前已有六七万名粉丝,直播间销售额累计近400万元。“对虾主要来自南美进口,是石桥镇主要销售的海鲜产品之一。”赣榆区九里海产品电商园运营者孙小波介绍,南美进口的白对虾广受国内市场青睐,其全国线上销售量90%来自赣榆。

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小海鲜与电子商务在赣榆擦出了产业“火花”:像李宁一样从事海鲜电商的主播数量在3000人以上,网络商户达7000余户。直播销售产品种类繁多,涵盖面广,仅石桥镇就形成了南美白对虾、巴沙鱼等进口海鲜的特色链条,以及香酥小黄鱼、香酥带鱼、鳕鱼肠、海苔脆等海味零食和海产品预制菜产品。2022年全镇销售总额48亿元,约4000万单海鲜产品从石桥走向全国。

“我们前8个月公司产值2000万元,国庆档前几天订单量剧增,大虾、黄海带鱼、鲳鱼等产品销量持续上升,每天的订单在5000单以上。”连云港恺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仲崇庆介绍,中秋国庆假期前,当地电商企业从9月中旬就开始备货了。

据赣榆区商务局电商办主任赵艳介绍,今年1-8月,赣榆实现电商交易额124亿元,同比增长29.7%,快递上行量9041.58万件,同比增长38.34%。前不久,围绕海头镇、石桥镇两个连片镇打造的赣榆海产品电商集聚区被评为第二批江苏省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海头镇等7个镇和海前村等12个村获评“中国淘宝镇(村)”。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