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常州天宁经开区:聚焦“三新”赛道 打造园区样板示范企业

2023年10月19日11: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中钧能源数字化生产车间 天宁经开区供图

中钧能源数字化生产车间 天宁经开区供图

走进江苏中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一排排机器人挥舞手臂,一个个激光焊接高速流畅,整个车间里正在加班加点制作储能设备……

企业因“新”而活,产业因“新”而变,经济因“新”而进,近年来,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聚焦以第三代半导体、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太阳能光伏为代表的“三大新赛道”,打造园区样板示范企业。截至目前,天宁经开区三新经济产值突破110亿元。

新能源储能蓄势而发

智慧能源,储动未来。储能作为新能源电力系统中的重要一环,目前已能应用在“发、输、配、用”任意一环。

专注于分布式能源、储能产品及智慧能源管理、智慧云平台等系统集成服务的中钧能源,自2023年4月落户天宁经开区以来,紧跟客户需求和应用场景,不断实现“量体裁衣”式的非标定制化生产,目前已投入2条动力与储能锂电池模组及PACK全自动生产线,年系统集成能力至少可达6GWh。

在政策和行业的双向驱动下,新能源配储发展迅速。天宁经济开发区新能源产业也已蔚然成势,一批批高科技、未来感的项目相继落户,截至目前,天宁经开区已新增产业链企业26家。

创新研发助力“中国芯”

员工测试碳化硅晶片 天宁经开区供图

员工测试碳化硅晶片 天宁经开区供图

功率半导体能广泛应用于通信和消费电子、计算机、汽车等多个领域,但这一市场一度长期由外资企业占据主导地位。随着5G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市场需求的驱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也加速发展。

走进江苏应能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科研人员正坐在电脑前操控,一台台精密仪器自动化运行,测试着一张张碳化硅晶片。应能微电子副总经理高燕介绍,目前,公司重点发展第三代半导体和车载电子控制芯片。高燕表示,应能微电子将坚定走前沿技术研究、产学研合作之路,用“芯”创造未来。

光伏玻璃推动“双碳”战略落实落地

亚玛顿生产车间 天宁经开区供图

亚玛顿生产车间 天宁经开区供图

2009年,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天宁经济开发区。为突破行业局限,亚玛顿进一步探索研究光电玻璃技术。依托现有薄玻璃物理钢化技术等技术,深度布局电子玻璃及显示器件领域,产品覆盖大尺寸超薄光电玻璃、导光板玻璃、扩散板玻璃和全贴合产品。在研发、生产光伏玻璃上,亚玛顿将不断深耕、精进,同时继续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双碳”战略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天宁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风口”,天宁经济开发区将继续大力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加快布局创新平台建设,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通过鼓励支持亚玛顿、伊顿电力等企业在“灯塔工厂”“专精特新”等领域树立示范标杆,带动更多企业“智改数转”“登云触网”。同时,面向新能源企业发展需求,天宁经开区也将持续开展“才富天宁”和“龙城英才计划”,引育人才,造就一支“新能源铁军”,多措并举激活常州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