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安洪泽:农文旅融合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

2023年10月17日15: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首届淮安洪泽湖畔音乐节燃情开唱,吸引3.5万名游客参加,实现营业收入1665万元;策划举行方特航天畅游节,吸引游客10.0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305万元……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江苏淮安洪泽区旅游市场火爆,全区接待游客量突破50万人次,同比增长127%。

今年来,淮安洪泽依托独特亮眼的文化遗产、火爆引流的文旅项目、精心策划的节庆活动、极具特色的农业资源,将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有机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势头强劲,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形象日益彰显。

品牌节庆催生节会经济

10月5日—6日,首届洪泽湖畔音乐节在洪泽区阅湖音乐广场举办,作为第十八届中国洪泽湖大闸蟹节最引人注目的子活动,现场氛围热烈高涨,话题持续占据抖音淮安同城热榜第一名。

“本届中国洪泽湖大闸蟹节着眼以蟹为媒、以节会友、以情待客,聚力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招商引资为一体的‘节会经济’。”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在第十八届中国·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式上介绍,“重磅活动多、惠民戏份足、节庆氛围浓,洪泽湖大闸蟹节将成为展现美丽滨湖旅游城市独特魅力的重要平台。”

洪泽湖大闸蟹节自2005年创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七届,是洪泽独具特色的文旅品牌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首届洪泽湖畔音乐节、央视财经频道“回家吃饭”现场直播、江苏卫视“舌尖上的乡村”真人秀等,都是本届大闸蟹节中极具流量的爆款产品。

此外,蒋坝螺蛳节、老子山乡村旅游节、西顺河牡丹节、岔河稻米节等一系列文旅节庆主题活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区域文旅品牌影响力。今年上半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42.6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13.5%,带动本地4万多名农民就业。

头部乐园激活流量密码

“国庆来淮安方特东方欲晓特别应景,红色主题与国庆教育完美结合,既能放松游玩,又能带给孩子红色主题教育”南京游客王颖说,他们是从南京组团过来的。

2022年7月1日,江苏首家方特乐园——淮安方特东方欲晓开园,洪泽迅速跻身江苏的旅游新地标,乐园经济的流量密码也随之打开。

作为省重点文旅项目、首家红色文化大型高科技主题公园,淮安方特以百余年来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为背景,以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再现红色经典,为广大游客提供红色旅游新体验。“开园以来,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带动洪泽旅游总收入增长19.2%,预计全年带动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增长15%以上。”洪泽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乐园经济效益初显,全域旅游未来可期。今年以来,洪泽区已实施全域旅游重点项目27个,总投资64亿元。总投资15亿元的淮安方特二期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作为全国首家熊出没主题乐园,预计在2024年开园。

精致配套带来全新体验

双节期间,洪泽餐饮市场人气火热,洪泽特色美食吸引众多来洪游客一饱口福。“味道好,环境好”“停车方便,充电方便”“水产品鲜活,来洪泽必定要来打卡”改造完善的洪泽美食地标让游客赞不绝口。

“8天营业收入共计约180万元,大部分餐饮单位营业额普遍超5万元。”洪泽湖美食城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朱聪介绍。假日期间,正逢洪泽湖大闸蟹开捕上市,询价、购买、打包洪泽湖大闸蟹的热闹场景随处可见。“作为集美食餐饮和水产批发于一体的综合市场,年交易各类水产量5万吨以上,交易额达50亿元。”

近年来,洪泽区以“精致”理念完善旅游要素配套,努力让游客“畅游洪泽”“乐留洪泽”。除了提档升级洪泽湖美食城之外,建成通车了348省道洪泽段、420省道洪泽段,整体改造提升了城区旅游主通道——洪泽湖大道,环洪泽湖公路基本贯通,洪泽湖大堤路面翻陈出新,游在洪泽实现全域畅通。开工建设了方特综合配套服务中心、水韵长淮等大型配套酒店项目。新建洪泽文旅新城商务中心、泽里游客集散中心,旅游保障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一手抓要素配套,一手抓服务保障。中秋国庆假期,洪泽区成立中秋国庆假期淮安方特大客流安全保障领导工作小组、“洪泽湖畔音乐节”指挥部,并制定“双节”假期淮安方特大客流应急预案、音乐节应急预案,在交通管控、食品安全、市容管理等方面明确职责、加强联动,全面提升游客来洪旅游体验。(叶顺亮 谢辉)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