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常泰长江大桥北主塔封顶 大桥顺利实现第三项“世界首创”

2023年10月07日07:10 | 来源:荔枝网
小字号

  10月5日,常泰长江大桥北主塔封顶,实现大桥“四个世界首创”第三项突破。这也是继大桥南主塔9月26日封顶后完成的又一重要节点。

  随着上塔柱T9节段核芯混凝土浇筑完成,常泰长江大桥北主塔顺利封顶。据了解,大桥上塔柱首创采用了“钢箱-核心混凝土”组合主塔锚固结构,施工过程中,将上塔柱从高度方向划分了10个节段,平面分3块,共划分了42个块体进行吊装施工。

  中交二航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副经理 陈建荣:常泰长江大桥北主塔顺利封顶,标志着大桥成功攻克“钢箱-核芯混凝土”组合索塔锚固结构设计、施工各项技术难题,实现大桥“四个世界首创”第三项突破。

  至此,大桥“四个世界首创”中的台阶型沉井基础、空间钻石型桥塔、核芯混凝土索塔锚固结构等三个项目均已实现,另一首创为温度自适应塔梁纵向约束体系。

  常泰长江大桥连接常州与泰州两市,全长10.03公里,公铁合建段长5.3公里,是世界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和普通公路为一体的过江通道,主跨1208米的主航道桥为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桥。常泰长江大桥主塔高350米,为目前世界在建最高斜拉桥桥塔。大桥于2019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25年上半年建成。项目建成后,将对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策应“一带一路”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扬子江城市群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泰兴台 编辑/汪泽)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