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拼服务拼跨界 江苏各地端出旅游消费“特色菜”

2023年10月04日08:2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全省各地推出一批精心准备的文旅项目。湖畔音乐会山水之间拨动听众心弦,非遗走进集市、融合VR吸引众人“打卡”……各具特色的文旅“大礼包”让省内外游客看得有趣、听得悦耳、玩得尽兴。

常州:太湖湾畔共赴音乐之约

10月1日起,第七届太湖湾音乐节在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火热开唱,陈楚生、周深、周传雄等音乐人纷纷亮相,Rap、摇滚、流行、民谣多种风格音乐轮番响彻太湖湾畔,数万名乐迷共赴音乐与潮流之约。

雪堰镇副镇长王薇介绍,音乐节门票在7月开票首日即售罄,国庆假期预计近10万人涌入位于太湖湾的嬉戏谷,其中近七成为省外乐迷,带动周边酒店爆满,微博、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相关话题持续火爆,周边景点、酒店、交通等预计实现收入2.8亿元。

为满足乐迷和游客需求,雪堰镇开放镇域内多场地供游客免费停车,新增约3000个停车位,并提供超300辆大巴车在苏锡常地区每天免费接驳。室内增加休息场所和大量固定厕位,卫生间还设置女性专属美妆区,免费提供基础美妆产品。

从一场音乐节开始认识一座小镇,撬动全域发展。资深乐迷沈琳假期带着全家一起来到雪堰镇,“我和爱人看音乐节现场演出,我父母带着孩子体验水果采摘,抬头见城湾青山苍翠,低头赏太湖烟波浩渺,感觉十分惬意。”

雪堰之美,美在生态。雪堰镇全长16.5公里的乡旅漫游环线与13.7公里的绿色生态农路,绘出“诗和远方”。国庆假日期间,恰逢雪堰镇市民文化艺术周,锡剧演出、日出观景、台球赛等10余项特色活动,让文化“活”起来,小镇“火”起来,乡村“潮”起来。

苏州:阳澄湖畔掀起电音热潮

动感新潮的电子音乐、璀璨夺目的舞台灯光、闪耀天际的烟花表演……10月3日晚,被誉为全球三大电音节之一的2023EDC中国雏菊电音嘉年华(以下简称EDC)在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上演,让市民游客沉浸式感受到电音艺术的魅力。

水泽路大草坪上,四大舞台同步演出。“氛围感营造得太棒了!”来自广东的电音发烧友曾历培赞不绝口,他和朋友一行四人早早就开始为这次苏州之行做准备。

跟随音乐起舞的人群中,一名年轻姑娘和两位中年人的组合十分抢眼。“带着爸妈来蹦迪,嗨不嗨?”常熟姑娘钱美倩回答说,她平时在北京工作,假期才能回家陪父母。“这次EDC开到了家门口,我带他们体验下新鲜事物,没想到他们很感兴趣,不仅来了还乐在其中。”

作为享誉国际的头部电音品牌,本次EDC演出吸引了很多外国游客前来打卡。“我和女友都很喜欢苏州。我们来过很多次,这次主要是为电音节而来,同时也想利用长假深度逛一逛苏州。”来自南非的杰森在成都从事教育行业。他说,电音节的热闹和阳澄湖畔的安静,都让他感到非常放松。

EDC现场还设置了“超有钳电台”等特别空间,让市民游客品尝阳澄湖大闸蟹等美食,近距离感受各类苏州非遗文创,这也是电音与苏州本土文化的一次碰撞与尝试。

南通:江海文化凸显地方特色

10月2日午后,家住南通市海门区大同新村的70岁居民王文秋带着老伴散步到家门口的师山广场。“先逛逛非遗摊位,然后就等着观看下午2点的演出。”王文秋举着手里的一张节目单开心地介绍,“这是孩子特地打印出来的。从9月29日到10月6日,白天区文艺团队送演出,晚上广场上举办中秋游园会、民乐合奏、舞台剧,每天不重样,看得过瘾。”

葫芦工艺品、红木小件、竹编、布艺摆件……非遗集市摊位前围了不少游客。“这里的节日氛围不逊于大城市。”在上海工作的薛秀丽选择回老家过节,“陪陪父母,逛逛地方特色景区,也有别样趣味。”

记者从海门文旅部门了解到,为迎接“双节”旅游热潮,海门整合全区优质文旅资源,以“寻根张謇人文印记·溯源江海文化底蕴”为主题,打造了一条亲子研学精品旅游线路,整合张謇故里景区、江海博物馆、海门中学、海门科技馆、青龙港1806景区、叠石桥国际家纺城等景点,涵盖文化、旅游、美食、购物等多个场景业态,让游客们沉浸式走进海门、了解海门。

连云港:非遗馆里了解水晶雕刻

“大家看,这块水晶砾石刮削器出土于我县大贤庄遗址,距今约一万年。”10月3日上午9时,在东海水晶雕刻国家级非遗馆,讲解员陈帆正向一队来自山东的游客介绍。

东海水晶雕刻技艺202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今年9月开馆的东海水晶雕刻国家级非遗馆国庆假期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该馆主体共有4层、建筑总面积达4200余平方米,通过视频、图片、实物、文字等形式展现东海水晶雕刻精湛的手法和艺术价值。

“这是古代水晶雕刻技艺十二图,大家可通过VR看到动态的水晶雕刻场景,也可结合感应装置,了解水晶雕刻从选料、设计、打坯、整坯、细坯、抛光、成品等每个步骤的动态过程。我们还可以坐下来,通过互动桌,在虚拟世界了解‘一颗水晶南瓜’现代雕刻的全流程。”在展厅里,陈帆热情地招呼游客。为增加观展效果和互动性,展厅内还展示了150余件精雕细琢的水晶工艺品。

“今天真的长了见识,东海水晶雕刻的匠人们创造出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艺术品,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游客刘莉莉说。

扬州:暖心服务赢得游客口碑

10月2日上午,扬州瘦西湖西门人头攒动,景区根据入园人数引导游客逆时针单向游览,现场井然有序。10月1日景区接待游客近9万人次。

面向特定群体送出文旅“大礼包”。今年9月—11月,扬州面向全国大一、研一新生实施国有收费景区日间免费游园政策;亚运会期间(9月23日—10月8日),面向杭州市民实施国有收费景区日间免费入园政策。“中秋国庆假期做出行攻略时,我们将第一站选在扬州。”来自浙江的大一学生李伟点赞说,扬州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来扬州旅游感受到满满的诚意,让人暖心。

10月1日上午,扬州公安在运河三湾景区周边启用无人机系统空中巡逻,指挥疏导车辆有序通行。“景区目前共有3台警用无人机方舱,分别布置在核心景区附近,每天不同时段在空中巡逻。”扬州市公安局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民警介绍说。

政府食堂提供淮扬特色简餐,外地游客凭身份证免费乘坐市区公交,新增13个临时停车场约2860个停车泊位供游客停放……这样的贴心服务让游客感动不已。“扬州不愧是一座旅游名城,让我们感受到宾至如归的礼遇。”来自河南的郑女士点赞说。(孟旭 陈诚 孙劲松 周晶 徐超 赵芳 范玉贤 通讯员 俞新美 沈超 张开虎)

(责编:张鑫、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