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一座南京“卫星城镇”的跨城通勤阵痛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3年09月30日17: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宝华镇仙林东路早高峰拥堵场景。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宝华镇仙林东路早高峰拥堵场景。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薛先生是一名“双城族”:工作在南京市,居住在镇江句容市宝华镇。这半年来,由于连接两地的G312国道镇江段进行快速化改造封闭施工,让他感到了生活在宝华镇的“堵城”之困。

作为宁镇扬一体化的“桥头堡”,宝华镇地处句容市西北部,在西、南、北三个方向接壤南京。宝华镇现有户籍人口不足3万,外来人口达10余万,其中不少是薛先生这样已经习惯了双城生活的人。

眼下,东西方向只剩下一条干道往来南京,早晚高峰的拥堵让卫星城镇对接中心城市的交通能否更好的话题再引关注。

宝华镇彩虹城西侧的羊肠小道。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宝华镇牡丹路到靠近南京市界前“断头”。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跨城通勤“阵痛”

薛先生在南京石狮路附近上班,从家到单位有16公里的路程, “之前,早高峰开车上班最多40分钟,现在通勤时间得翻倍”。

事实上,交通一体化是宁镇扬一体化的题中之义,也是毗邻地之间共同努力的方向。2018年底,宝华镇改扩建双向八车道的仙林东路修通,与南京仙林大道无缝对接,承担起两地交通的主干道作用。2021年6月,312国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南京段建成通车,与此相接的镇江段快速化改造工程今年4月起封闭施工,位于镇江段工程西端起点的宝华镇由此迎来交通“阵痛”。

在薛先生看来,“阵痛”之所以如此明显,主要在于宝华镇在东西方向上对接南京的道路没有腾挪空间,“目前只有仙林东路可以行车,最怕的是遇上阴雨天气,真的是拥堵不堪”。

家住宝华镇彩虹城小区的周女士,在相邻的南京仙林地区上班。考虑到距离单位很近,她干脆放弃了开车,改用电瓶车通勤。周女士告诉记者,她上班走的是一条宝华居民踩出来的小路。“这条无名小路两米见宽,虽说坑坑洼洼,还经过一座旧桥,不少宝华居民早上就是从这里走到南京去的。”她说。

宝华镇彩虹城西侧的羊肠小道。人民网记者马晓波摄

宝华镇彩虹城西侧的羊肠小道。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断头路的新进展

据了解,宝华镇对接南京仙林片区共设计有“四横两纵”六条道路,东西向的“四横”分别为:G312国道,宝华仙林东路-南京仙林大道,宝华牡丹路-南京广志路,宝华狮子山路-南京经天路。对于后两条“断头路”对接南京的方案,有宝华镇居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无奈表示,“相距几百米只能望路相叹”。

记者从句容市和宝华镇相关部门了解到,牡丹路、狮子山路均由宝华镇政府建设,属四级公路即乡村道路,而与南京对应的广志路、经天路则为城市主、次干路。现实中,两地城乡道路的打通并非想象中容易。

就在近日,在宝华居民的期待目光中,“宝华牡丹路-南京广志路”方案有了新消息。记者从南京经开区建设与交通局获悉,为缓解和宝华毗邻地区交通压力,优化周边居民出行,南京经开区启动了广志路东延(三环路-牡丹西路段)道路工程前期工程,已于2023年4月完成该项目立项批复、选址意见书、规划设计条件。

“近两年,市界周边居民通过领导信箱、12345工单反映的诉求,主要集中在打通断头路。”据南京经开区建设与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广志路东延工程路段全长只有768.748米,但实施推进并不简单。该工程总占地约41亩,现状约32亩为农用地,除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征地报批,道路红线内还有110KV、220KV高压线塔。在供电部门协同推进下,预计10月底可完成220KV龙阳线迁改工作。

目前,南京经开区正在对接省、市规资部门积极争取征地指标,待确定土地指标后征地报批周期约在8-12个月;取得征地批文后6个月内可完成施工前各项报建手续;而施工周期大约需要12个月。

(责编:王丹丹、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