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世界最高斜拉桥桥塔常泰长江大桥南主塔顺利封顶

2023年09月27日08:0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图为桥塔封顶现场。

  9月26日,随着最后一个节段稳稳落至上塔柱指定位置,世界最高斜拉桥桥塔——高350米的常泰长江大桥南主塔顺利封顶,钻石造型的桥塔矗立在滚滚长江之中,蔚为壮观。

  常泰长江大桥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项目,是世界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和普通公路为一体的过江通道,主跨1208米的主航道桥为世界最大跨度钢桁梁斜拉桥。大桥于2019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25年上半年建成。

  大桥主塔由基础和塔身两部分组成,基础为台阶型减冲刷减自重沉井,塔身分为下塔柱、中塔柱和上塔柱三部分。桥塔采用的四塔肢“钢—混”混合空间钻石型结构和“钢箱—核芯混凝土”组合索塔锚固结构均为“世界首创”,其顺利实施标志着大桥核心技术攻关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今年是常泰长江大桥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今年大桥还将完成主跨388米公铁两用钢桁拱桥跨中合龙,南北两岸合建段引桥和普通公路接线引桥全线贯通。(梅剑飞 田墨池)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