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浦口发力低空经济 探索无人机应用场景建设

2023年09月26日21: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9月26日电 (顾姝姝)9月25日,南京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核心区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发布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南京市浦口区举行。会上,浦口高新区与南京海事局、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南京医药集团签约,共同探索无人机应用场景建设。此外,7个产业项目于当天签约落地,项目总投资超20亿元。

会上发布了《南京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核心区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该方案结合国际、国内无人机产业发展态势,以及区域无人机产业现状,明确22条重点任务和8项保障措施。

当前,无人机在文旅、物流、救援、气象等领域广泛应用。自2020年获批江苏省首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以来,浦口区不断完善软硬件环境,构建了以“一中心、两平台”为核心支撑的无人机运行与管控体系,推动试验区布局长江巡检、长江物流、海事监测等多个无人机重点应用场景。

浦口高新区已建的三套自动机场以及多处起降场,可以远程操控无人机在长江南京段和浦口区开展自动化作业,并服务于长江场景和智慧园区场景,接下来还将在城市公路桥梁巡检、应急救援等更多领域开拓应用场景。

活动现场,南京市低空服务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为进一步深化低空空域改革,促进无人驾驶航空行业管理与社会管理深度融合提供新路径。浦口高新区与南京海事局、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南京医药集团签约,共同探索无人机应用场景建设。中航金城无人系统产业化项目、鲲志无人机应用硬件研发及教研培训项目、御风航空总部项目等7个产业项目签约落地,项目总投资超20亿元。

以试验区为载体,加快推动低空经济和无人机产业集聚。据介绍,近年来,浦口区已集聚30余家无人机领域企业,同时引入了全省首个无人机综合考点,无人机执照培训考试年接待量突破5000人次。如今,浦口高新区无人机产业已涵盖研发设计、生产组装、运营服务、行业应用等多个环节,逐步构建形成了上下游紧密成链的产业生态系统,为加速打造现代化低空产业体系奠定了基础。

(责编:马晓波、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