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第十六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开幕 推出19项系列活动

2023年09月26日16: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张开虎摄

开幕式现场。张开虎摄

人民网连云港9月26日电 (张瀚天)9月26日,以“水韵东海 晶耀世界”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水晶城开幕。

据悉,从1991年到2023年,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已经举办了16届,走过了33个春秋,为世界各地了解水晶、喜爱水晶、选购水晶提供了优质平台。今年水晶节期间,东海县还精心组织了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及光伏用高纯石英材料产业大会、全国工艺品雕刻(水晶雕刻)职业技能竞赛、首届“晶艺百花杯”天然水晶精品展、2023水晶产业发展论坛、投资环境说明会等19项活动。

“我们将以互利共赢为出发点,做好‘水晶+’的文章,在产业、经贸、人文等领域分享优质资源、建好平台载体、探索创新机制,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创造理想投资目的地。”连云港市副市长、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表示,东海将与广大企业家和各界朋友们一道,把握机遇、携手进步,共同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开幕仪式上,主办方还向获批“五星级诚信管理体系单位”和“三星级诚信管理体系单位”进行了授牌;为首届“晶艺百花”天然水晶奖、2023年水晶产品设计大赛、2023年全国轻工行业工艺品雕刻(水晶)职业技能竞赛、2023年第六届“水晶城杯”水晶直播技能大赛等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十分有幸再次回到东海,见证家乡水晶节的盛大场面。”回归家乡的南京东海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陈亮表示,水晶产业是东海最“夺目”的产业,也希望借此机会能与家乡水晶产业紧密联系。

经过多年发展,东海水晶已发展壮大为“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超市,成为全球最大的水晶原料集散地和交易中心,2016年东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水晶之都”称号,2022年交易额达340亿元,是东海最具特色的富民增收产业。

近年来,东海发扬“踏实敢闯、诚实敢为、务实敢干、求实敢创”的水晶精神,牢牢把握数字经济“新动能”,立足产业优势,抢抓电商机遇,建设水晶小镇,建强东海水晶跨境电商产业园。今年1-8月份,东海县水晶交易额实现300亿元,其中电商交易额185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35亿元。跨境电商物流单量日均达6500单,寄出快递件1.3亿件。

白水晶手链、白水晶球等六项团体标准发布。张开虎摄

白水晶手链、白水晶球等六项团体标准发布。张开虎摄

当日下午,东海还举行了2023水晶产业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以“古韵晶华 科创未来”为主题,来自国内珠宝方面的专家就如何运用好新思想、新理念去推动水晶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来自国内各省市自治区珠宝协会代表、珠宝企业家、水晶商户代表们分享各自的见解,通过思想上交流和碰撞,全力推动水晶产业特色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

论坛现场,东海还对外发布了白水晶手链、白水晶球、白水晶牌、紫水晶制品、粉水晶制品、茶水晶制品六项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内天然水晶产品无标准的空白,引导广大水晶生产加工企业、水晶商户提高标准意识,贯彻在工艺流程、产品分级、颜色分级、制品要求、检测方法等方面的标准,做到政府、企业、市场三方齐力,共同推动水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责编:黄竹岩、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