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主城建“港”,南京玄武聚焦数据跨境流通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3年09月25日19: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多个客户在跨境电商平台卖货,银行想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却发现无法判断其境外贸易的真实性;跨国公司想掌握国内分公司的员工信息、工资情况、营业收入等,却不知这些数据能否出境……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数据要素如何安全合规地跨境流通成为一大课题。

眼下,南京市玄武区正在破题。9月20日,2023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开幕,期间,玄武区政府与上海临港新片区跨境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临港跨境数科”)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江苏国际数据港暨数据流通科技创新型平台江苏分平台,为南京都市圈、乃至整个江苏省企业“出海”提供合规数据支撑。

记者注意到,玄武区的合作伙伴“来头不小”。作为上海市临港新片区这片“国际数据试验田”上数据跨境流通创新试点的“排头兵”,上海临港跨境数科这次来南京主城合作建“港”,是看中了怎样的蓝海?又将如何为数据的跨境流通提供“港湾”?

南京金洽会期间,玄武区政府与上海临港跨境数科签署合作协议。玄轩摄

“企业需求很强烈”

谈到打造“国际数据港”,上海市临港新片区是绕不开的话题。

从时间线来看,早在2020年,联和投资、上海信投、临港科技城三家国企成立了上海临港跨境数科,企业致力于建设国际数据港;2021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明确上海将建设国际数据港;同年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临港将先行先试扩大数据跨境流动等领域对外开放,并着力打造国际数据港。

“打造国际数据港的一大背景,是企业对于数据进出境的强烈需求。”上海临港跨境数科总经理李晶列举了金融风控、总部管理、数字贸易和数字服务、制造业、数据合规进出境等需求场景。

如在制造业场景中,汽车、港机企业要跨境传输产品运营情况、销售对象、客户服务等数据,这是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又如数据入境场景,在全球性的科创协作领域尤为典型,数据必须在安全合规前提下入境。

此外,随着数据资源成为关键要素,国家越发重视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以及数据要素资源的流通、利用与治理。2022年12月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推动数据跨境双向有序流动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要求,针对跨境电商、跨境支付、供应链管理、服务外包等典型应用场景,探索安全规范的数据跨境流动方式;探索构建多渠道、便利化的数据跨境流动监管机制。同年实施的《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细化明确多个应向国家网信部门申报数据出境安全评估的情形,其中包括数据处理者向境外提供重要数据。

“大数据时代,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李晶介绍,上海临港跨境数科是上海建设国际数据港的主要支撑单位和平台公司。公司组建三年中,已推动打造了一套对接国际新型数字经贸规则的新型基础设施,以及贯穿国际数据流通与合作全过程、全方位的“五大功能平台”。

从首次接触到正式签约,玄武与上海临港跨境数科仅用时2个月。玄轩摄

政与企的双向奔赴

与玄武区政府共建江苏国际数据港暨数据流通科技创新型平台江苏分平台,在李晶看来,是“为跨境数科指出一条加速发展、服务全国的新路径”。

这一结论的得出,在于“国际数据港”应更有效地对接国家战略,成为能够服务全国的开放平台的大背景,也在于江苏广阔的市场与玄武良好的产业基础。

这是南京主城的独占优势——玄武汇聚10所高等院校和25家科研院所,集中全省近1/3的“两院”院士和全市一半以上的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人才储备丰富,能够为跨境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

从产业背景来看,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玄武已形成完整产业链,能够为跨境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就市场需求而言,南京乃至江苏集聚了大量总部企业、平台企业,有海量数据处理需求,有大量的产业应用场景需要构建。

“产业体系决定经济结构,辐射能级彰显发展底气,玄武对‘国际数据港’的落地尤为期待。”玄武区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吴恒说,对主城区而言,土地资源稀缺、载体供给不足,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瓶颈。让黄金地段产出“钻石效益”,玄武也急需推动各类要素在老城集聚汇聚,在新格局下重塑产业。

这是政与企的双向奔赴。从首次接触到正式签约,玄武与上海临港跨境数科仅用时2个月。李晶向记者分享了结缘玄武的故事:7月11日,玄武区首次派员调研上海临港跨境数科;7月28日,玄武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一行赴上海临港跨境数科调研;8月12日,上海临港跨境数科派员回访并考察徐庄载体。随后便是新一轮线上交流、见面洽谈。“整个流程很是顺利,我们感受到了玄武的重视与信心。”李晶说。

跨境数科数据流通科技创新型平台。玄轩摄

打造全省数据节点

江苏版“国际数据港”将怎么建?

李晶介绍,除了参考“上海方案”,按照设想,江苏分平台将立足南京市、服务江苏省、融入长三角,探索数据流通规则机制建设,加速实现重点行业、重点场景的数据要素汇聚与应用,促进国际数据流通与合作,将玄武区打造成南京都市圈、乃至整个江苏省的数据流通核心节点。

放大产业优势将是江苏分平台的“拿手好戏”。以南京为例,依托当地数字新基建、特色数字产业生态,江苏分平台能够充分发挥上海临港跨境数科在数据流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生态建设和标准化服务方面的经验与优势,形成“本地场景+算力优势+数据流通优势+国际合作+专业人才”的产业发展基础,吸引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据产业及产业生态集聚南京市、集聚玄武区,形成具有玄武特色的国际化数据产业新高地。

“依托新建立的江苏分平台,玄武能够通过引导企业增强行业数据归集、治理、运营及服务能力,打造强劲活跃的数据要素产业集群和交易流通市场。”在吴恒看来,玄武区将充分利用丰富的数据跨境需求、大量的行业应用场景以及玄武优质的跨境数据流通先行先试基础,积极探索数据要素国际流动市场建设,加速实现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景的数据要素汇聚与应用,推动产业数据在国内和国际合规、高效流通。

用存量资源创造增量价值,玄武将发挥“数据+科创”引领,强化“数据+产业”核心,拓展“数据+服务”延伸,鼓励龙头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围绕数据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与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和院校共同打造AI大模型工厂,促进数据要素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中得到有效利用,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国际企业“转进来”提供“数据力量”,打造“全球数字服务商”集聚区。

(责编:马晓波、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