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由“资源式增长”向“创新式增长”转变,东海硅产业凭什么行?

张瀚天
2023年09月25日18: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全国85%的石英材料生产企业汇聚于此,拥有硅工业企业600余家,培育出国内石英行业第一股,逐步构建国内以石英为主、门类最全、规模最大的硅产业集群……9月15日,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及光伏用高纯石英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举行,来自全国25个省份,国内石英行业企业的200余名企业代表共聚一堂,为硅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东海全县规上硅工业企业实现应税销售144.9亿元,同比增长42.8%,实现税收13.2亿元,同比增长309.6%,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势头。硅产业总产值占全县工业经济“半壁江山”。以前靠资源,如今靠创新。如今的东海,硅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成长为国内最重要的硅材料产业基地和创新高地。

石英管自动生产设备。人民网 张瀚天摄

打造完备产业链

石英,质地坚硬,是物理化学性质十分稳定的矿产资源,广泛用于铸造、冶金等工业生产中,尤其在集成电路、光伏、军工及航天领域作用突出。

走进江苏圣达石英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几名工人手持焊接器械,通过发出的炽热火焰,不断冲击石英管,让原有的裂缝逐渐消失,变成一体。“这是石英扩散炉管,是光伏电池片制造中的重要设备之一。”公司总经理段玉伟说。

圣达创立于1995年,初期主要以石英砂和石英管等制品为主要产品。2015年前销售额仅百万元。2020年开始,该公司调整产业结构,通过扩大生产规模,与其他企业合作实现技术破壁,将产品链条延伸至成型管、负压管等石英制品深加工领域。去年开始,公司销售额实现破亿。

从单一化生产到深加工,圣达只是东海众多从事石英制品生产公司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凭借硅资源优势,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众多乡镇企业在这片土地上深耕,也将东海逐步打造成为国内最重要的硅材料产业基地。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今天的东海石英产业链完备,产品种类全。“只要项目上需要用到石英器件,几乎就无法绕开东海。”不少人感叹道。

在前不久的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及光伏用高纯石英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展会会场,半导体及光伏用高纯石英砂、半导体及光伏用石英玻璃器件、硅基粉体、硅基陶瓷、晶硅光伏等产品,吸引了诸多业内人士驻足。“这次参会收获不小,我们已和当地一家企业签订了石英材料供应链订单。”在这届大会上,拉普拉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石英供应链总监尹艳说。

近年来,东海围绕特色硅产业链,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催化企业实现“制造”到“智造”的产业升级。其中,高纯石英砂、石英玻璃器件、熔融石英分别占据国内90%、80%、70%以上市场份额。目前,当地正围绕光伏新能源、集成电路、航天军工等产业需求,重点培育打造高纯石英砂、石英玻璃、高纯晶体硅、硅基粉体、硅基陶瓷、硅基复合材料6条重点产业链。

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及光伏用高纯石英材料产业发展大会上,石英产品吸引各地嘉宾关注。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瞄准“创新式增长”

“过去焊接全是人工,现在有了自动焊接机,人工可省一大半,而且焊接质量还稳定。”在连云港睿晶石英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开港告诉人民网,过去焊接一根石英管子需要7、8师傅配合才行,一天最多能焊出3根。用上这自动焊接机,3个普通工人就可以操作,一天最少能焊接12根管子。

焊接是大部分硅材料生产企业不可或缺的一道加工工序。仅仅依靠人工,不仅效率低,质量也不好控制。面对这一难题,睿晶石英的研发团队反复实验,通过半年多时间,成功研发出自动焊接机,并实现工业化生产。

“作为中小企业,我们对于创新的危机感最强,迫切感也最强。”在许开港看来,在资金、客户群体、技术人员储备等方面,公司比不上大企业。因此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站稳脚跟。基于此,今天的睿晶石英在石英管打磨、抛光等方面也实现了自动化,助力企业进一步发展。

“科技创新可以有效地促产业、抗风险、富民生。东海的创新追求不仅瞄准产业的增长,还着力于构建覆盖更多企业的创新版图,让更多人吃创新饭,穿创新衣。”东海县县长张其兵说。

据东海县科技局局长李腾介绍,围聚焦硅材料产业,2011年,东海县建成首个国家级硅材料深加工产品检验检测中心,2017年,成立苏北首家县级产业中心——江苏东海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并联合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建成高纯稀土、石英玻璃器件成型、硅化石墨、3D打印陶瓷4家实验室,不断对硅材料实施升级改造。

目前,东海县已有“半导体及光通讯用超纯石英砂产业化”等5个项目获批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H代新型多晶硅片技术研发”等28个项目获评“中国好技术”;制定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9项;太平洋石英打破国外垄断局面,成为全球掌握光伏单晶坩埚内层高纯砂量产技术的三家企业之一;智疆航空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以高纯熔融石英为原料生产石英陶瓷型芯,并成功应用到航空发动机涡轮空心叶片的企业。

“多年来,我们依靠科技创新,加强技术攻关,不断延链强链补链固链,推动硅产业向中高端发展,使得全县硅产业由过去‘资源式增长’向‘创新式增长’转变。”连云港市副市长、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表示,下一步,东海将围绕6条重点产业链,持续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支持力度,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

把握发展新机遇

“今年是东海石英的关键年。”东海县奥博石英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凡昌表示,随着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设施不断增加投产,东海石英制品产品备受市场青睐。“今年我们一直在源源不断地接受订单、完成订单。上半年达成1.8亿元的销售额,下半年也正保持2500万左右的销售增长。”孔凡昌说。

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绿色、生态也成为了“十四五”规划关键词。

在东海县曲阳镇福京超高纯石英器材项目现场,工人们正抢赶厂房内部、外墙和封顶施工进度,制作钢筋结构和预制模板,渣土车、铲车有序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200吨Ⅱ-Ⅳ类半导体技术用超高纯石英器材、500万片光刻机研磨基片、100万只超大功率激光器用石英器材、100吨高纯石英砂为原料的高纯合成石英材料及10万片石英谐振子硅材料的产业化生产规模。

当前半导体产业进入新一轮的建厂扩产周期,石英玻璃作为半导体产业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也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以太平洋、福东、宏伟等石英玻璃企业为代表,东海正加速进军半导体领域。

“位于连云港的东海,已具备石英材料深加工全流程的生产能力,同时具备跨境电商进出口矿石资源的吞吐能力。”在连云港太阳光石英陶瓷有限公司研发部负责人季宝凯看来,东海已具备成为华东“硅谷”的先决条件。“关键在于地方政府,尤其是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对企业产能释放的重视程度。”他说。

在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及光伏用高纯石英材料产业发展大会上,东海也释放了强烈的奋进信号:未来营商环境方面将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依托东海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内首家专业从事硅材料及其深加工产品质量检验的国家级检验中心,提供便捷服务;强化政策扶持,推动红利落地;提供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以及引导产业集聚集约发展促进生产要素的保障。

“市场需求瞬息万变、内外环境复杂多变,迫切需要加快科技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增强产业接续性和竞争力。”宋波表示,为让科技创新成为共识,东海县率先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统筹协调全县创新资源。同时,东海县在县高质量考核体系中单独设置了科技创新考核类别,权重占比超9%,实行科技创新指标月通报,季度考核制度;设立25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经费,实施“晶都英才2.0”集聚计划,对创新类人才和团队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创业扶持。

此外,东海县还设立了10亿元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累计发放科技贷款228笔,贷款额近10亿元。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招引高层次人才203人,柔性引进产业高端人才37人。

(责编:马晓波、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