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项目数量、体量创近年之最 南京金洽会玄武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3年09月21日20: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玄宣摄

人民网南京9月21日电 (记者马晓波)9月21日,“聚焦服开先行,开创玄武未来”——2023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玄武专场活动举行。活动中,3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超330亿元,项目数量、体量均创近年来之最。《南京市玄武区打造“全球数字服务商”集聚区行动方案》正式发布,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南京)业务受理点揭牌成立,投资30亿元的国机数科项目正式启动。

数字经济与服务业是玄武区两大优势产业。据了解,本次签约的数字经济类项目涉及28个。其中,江苏国际数据港暨数据流通科技创新型平台江苏分平台,将紧扣“算力优势+数据跨境+本地场景+人才培养”的产业逻辑,打造全省和南京都市圈数据节点;投资20亿元的北京华如XSimVerse元宇宙中心落户红山新城,全面承接总部现有的国内业务;中国电子云元宇宙创新中心项目投资10亿元,精耕信创云、智算中心、数字城市、元宇宙应用等赛道。

玄武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经济的虹吸效应,来源于玄武对产业基础的持续耕耘和对技术变革的精准把握。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发展主线,玄武区先后出台《南京市玄武区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玄武区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全区现有数字经济产业园区2家、不仅集聚了国机数科、汇通达、金拱门(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链主企业,更培育了赛特斯、肯立科技、誉葆科技等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玄武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710亿,玄武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34亿,占全区GDP比重19% 。

构建新通道、重塑供应链、激活新引擎,玄武区与行业龙头、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投资10亿元打造跨境电商全生命周期体系中心,积极打通堵点、接通断点,创新吸引外资、扩大开放的新方式新举措。连连国际、擎天全税通、玺承集团、北京电子城、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等国际贸易关联企业合力打通供应链、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构建一流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链。

活动中,刚刚主体封顶的国内首家律政服务专业园区——律政产业园也迎来了首批入驻企业。包括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中汇江苏税务师事务所、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南京分所在内的10家专业机构集中落子玄武,将聚焦法律、公证、财税、会计、审计、资产评估等领域,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律政服务,打造法律服务“新场景”。

此外,活动还发布了《南京市玄武区打造“全球数字服务商”集聚区行动方案》,该区提出将抢抓南京实施“全球数字服务商计划”的机遇,从资金扶持、房租补贴、服务优选、招商奖励等维度,加大对企业的培育孵化力度,力争到2025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36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50亿元。

“用数字技术构建服务新场景,以客户需求激活数字新动能,玄武正通过机制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共进,双链齐舞。”玄武区主要负责人表示,紧紧围绕“四个新”的重大要求,老城将以优厚政策增强招商“吸引力”,以特色产业增强发展“带动力”,以高端载体增强板块“承载力”,以周到服务增强区域“竞争力”,充分释放促进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省“28条”和市“23 条”叠加效应,奋力扛起高质量发展 “走在前、做示范”的使命担当。

(责编:杨维琼、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