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鼓楼推出支持夜间经济发展60条创新工作清单

2023年09月21日11: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鼓轩摄

活动现场。鼓轩摄

人民网南京9月21日电 (记者马晓波)9月20日,南京市新街口西北象限“鼓楼·夜STAR”街巷集群点亮发布会在金轮新天地购物中心举行。活动中,《鼓楼区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南京市鼓楼区“夜间经济赋能联盟”成立。

商贸文旅是鼓楼区新确立的“1+2+3”产业体系中的支撑产业之一。根据《方案》,鼓楼将围绕发展夜间经济,聚力塑造夜间经济“三大场景”,倾力培育夜间经济七大“夜态”,全力实施“放心消费”六大工程,并首次推出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60条支持夜间经济发展创新工作清单。力争到2025年,构建起“四圈鼎立,一街一品,百花齐放”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近年来,夜经济成为提升城市实力与活力的新引擎。记者注意到,培育新“夜态”,鼓楼重点聚焦守护烟火气、涵养文艺范、创设微醺派等七大方面,从特色消费着手,为夜经济提档升级。比如针对美食、夜市赛道,《方案》提出将三牌楼、凤凰西街、新民路等传统美食街巷作为培育重点,主打在地风味;围绕广州路、上海路等酒吧较为集中的特色街巷,提炼“微醺”主题,鼓励支持“高大师”等本土品牌做大做强,联合茅台、泸州老窖等区内知名酒水品牌总部,开创潮饮新场景。

科技制胜也将成为鼓楼激活夜经济的关键一招。据了解,针对城市地标,鼓楼提出“造梦游园会”理念,利用明城墙—小桃园等,策划国潮夜游,让桨声灯影动起来。在公园街区打造线下沉浸式体验实景,让山水城林活起来。围绕网红打卡点位,挖掘塑造最佳摄影机位、必逛榜等IP,让城市地标热起来。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鼓楼区“夜间经济赋能联盟”成立仪式,发布了新街口西北象限“鼓楼·夜STAR”街巷集群寻星地图,据鼓楼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鼓楼区根据夜间消费特性、大众喜爱度等标准,动态评选出首批“星星商户”夜间经济点位。该区将联动建设银行南京分行、抖音生活服务、美团等金融机构和平台,进一步做强商圈能级、放大鼓楼声量。

鼓楼区委副书记、区长方靖表示,今年,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围绕新街口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商圈。鼓楼区以“一月一节”的紧凑步调,塑造“来吧!鼓楼”消费主品牌,引进各级首店40余家,打造消费新场景70余个。本次活动以新街口西北象限为试点,点亮鼓楼首个“夜STAR”街巷集群,争做全市夜间经济示范窗口。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