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大闸蟹、大运河、大乐园……

苏北小城何以解锁全域旅游“流量密码”?

王丹丹
2023年09月20日09: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中秋将至,洪泽湖美食城的大闸蟹又到了抢手季节;漫步湖边,沿着大运河“百里画廊”徜徉古今;方特乐园里,红色主题寓教于乐,是孩子们向往的打卡地……

这里是淮安市洪泽区。置身这座聚力打造“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的苏北小城,全域旅游的氛围扑面而来。据了解,包括3个国家4A级景区在内,洪泽区现有文旅资源1021处,物产丰饶的各类湖鲜、独特亮眼的文化遗产、火爆引流的文旅项目等助力当地创成江苏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洪泽区接待游客305万人次,旅游收入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6%、19.2%。农文旅融合与高质量发展双向赋能,当地正在激活“吸睛”又“吸金”的“流量密码”。

养殖户化勇正在捕捞螃蟹。受访者供图

养殖户化勇正在捕捞螃蟹。受访者供图

大闸蟹融合农文旅

改造后的洪泽湖美食城,道路干净整洁,店铺整齐排列,询价、购买、打包洪泽湖大闸蟹的热闹场景随处可见。

“我们不仅对外观、店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还成立了专班规范店铺运营,在公共区域设置了‘公平秤’。”洪泽湖美食城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朱聪介绍,美食城将打造一个集美食餐饮和水产批发于一体的综合市场,年交易各类水产量5万吨以上,交易额达50亿元。

在洪泽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内,现代化养蟹场景跃然眼前。“目前园区已完成3300亩高标准大闸蟹养殖池塘改造,300亩优质蟹苗培育基地建设,以及道路、看管房、电力、水系等配套设施建设。”江苏洪泽湖现代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大侠介绍,项目后续还将启动电商直播中心、数字渔场、景观提升工程等建设。

西顺河镇张福河村养殖户化勇有着20多年的养蟹经验,也是最早一批在园区承包高标准养殖基地的村民。“我承包了40亩蟹塘,主要养殖精品蟹,加上普通蟹共养殖了上百亩,一年总产约1.4万斤,螃蟹不愁销路。”化勇说,自己和大多数村民一样,在退圩还湖之前都是围湖养蟹,“以前受天气影响大,现在管理既科学又方便”。

“规范养殖让螃蟹品质有保障,提高产品价值,为蟹农带来更高更稳定的收入。”洪泽区水产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必香介绍,当地今年的洪泽湖螃蟹养殖面积约在8.5万亩,合适的气候加上规范化的养殖条件,预计收成将高于往年。

除了大闸蟹,洪泽还盛产小龙虾、小螺蛳、青虾、河蚬、银鱼、莲藕等。优越的自然条件带来了丰饶的物产,如何把人流引进来?

近年来,洪泽区通过持续举办洪泽湖大闸蟹节、蒋坝螺蛳节、老子山乡村旅游节等文旅节庆主题活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区域文旅品牌影响力。今年上半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42.6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13.5%,带动本地4万多名农民就业。

阅湖湾音乐草坪活动。受访者供图

阅湖湾音乐草坪活动。受访者供图

大运河擦亮新名片

音乐悠扬,篝火闪烁,湖风清凉。“以前这里是烂泥塘和荒草坡,变化真的大。”一个月前,淮安市民孟娴到洪泽区游玩时正赶上湖边星空音乐节,“一整片大草坪很适合露营,现场有歌手驻唱,有市集、互动游戏,活动非常丰富”。

洪泽湖是洪泽区天然的旅游名片。当地还以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建设为契机,规划建设全长63公里的“百里画廊”洪泽段,陆续实施了总投资超160亿元的5大类34个生态修复、文旅融合项目。

洪泽湖阅湖湾项目就是其中之一。据洪泽湖文旅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总投资8700万元,规划设计面积约120公顷,目前进度过半,“包含老船厂建筑的记忆革新、水岸船舫的业态改造、水秀舞台及音乐草坪的形象展示等,致力打造地标性的城市水岸休闲综合体”。

音乐草坪的建成,催生了这场湖边星空音乐会,吸引了2万多人参与,数十个商家也闻风而来。

除了围绕大湖做文旅文章外,历史悠久的洪泽湖本身就是一本“历史书”。洪泽古灌区始建于公元199年,灌区挡水工程洪泽湖大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作为大运河的重要节点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灌区自三国至今持续发挥灌溉功能,目前仍守护着3000多万亩耕地、2600多万人口和10余座城市。”洪泽区水利局副局长徐剑介绍,在对灌溉工程进行科学保护的同时,当地合理开发利用灌区旅游资源,围绕灌区文化遗产打造了多项水利风景区。

万顷碧波荡漾,百里长堤绵延。洪泽区坐拥我国第四大淡水湖资源,沿湖建成开放了4A级洪泽湖古堰旅游风景区、省级洪泽湖旅游度假区、国家级三河闸水利风景区、省级老子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等一批特色景区,打造出了沿湖最美旅游风光带。

淮安方特东方欲晓乐园内的红色文化主题项目。人民网 王丹丹摄

淮安方特东方欲晓乐园内的红色文化主题项目。人民网 王丹丹摄

大乐园带动大流量

“去年就听说洪泽开了方特乐园,抽出时间带孩子来玩,开车1个多小时就到了。”江苏盐城的宋超带着孩子看完超大型立体巨幕影院《东方欲晓》后感慨,“别说孩子,我们看完都受感动,特别是看到我国在全球GDP榜单上冉冉上升时,自豪感油然而生!”

2022年7月,江苏首家方特乐园——淮安方特东方欲晓开园,乐园经济的流量密码在这里随之打开。

“今年五一期间,淮安方特门票收入占了全市景区门票总收入的43.4%。今年上半年,带动洪泽旅游总收入增长19.2%,预计全年带动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增长15%以上。”洪泽区文旅局副局长王明师介绍,自开园以来,淮安方特迅速跻身当地甚至江苏的旅游新地标。

值得一提的是,淮安方特是一座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大型高科技主题公园。“淮安是一座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城市,乐园项目以百余年来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为背景,结合淮安当地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人物、历史故事,打造了一系列沉浸式、强互动的红色主题项目和特色景观。”淮安华强方特项目办公室主任王玮说。

如今,总投资15亿元的淮安方特二期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作为全国首家熊出没主题乐园,它预计在2024年上半年开园。

乐园经济效益初显,全域旅游未来可期。今年以来,洪泽区已实施全域旅游重点项目27个,总投资64亿元。随着大闸蟹、大运河、大乐园的流量密码不断解锁,该区也积极鼓励群众因地制宜参与“吃住行游购娱”配套,推动更多农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产品变礼品,把旅游资源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富民增收引擎。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