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中海油常州院:技术赛马破解稠油开采“愁”

2023年09月19日08: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中海油番禺油田发起的“稠油药剂赛马”项目中,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海铠防腐工程技术分公司在4-2系列稠油破乳剂技术攻关中取得新突破,首次将下仓油日均含水率降至3.5%。

据了解,随着开采年限增长,番禺油田进入特高含水、中高采出阶段,采出油水分离困难、原油乳化高、海管压力大,严重影响原油合格外输和现场设备正常生产。

为攻克这一技术难题,实现油田增产增效,番禺油田锚定攻克稠油破乳目标难题开展“赛马攻关”,加速关键成果产出。在2022年药剂攻关的基础上,常州院对4-2系列各设施进行生产调研并展开破乳剂、清水剂筛选合成工作。技术人员反复验证、科学比对,先后优选50余种药剂,最终形成自主研发的破乳剂及清水剂处理方案。

大试期间,该院研制的破乳剂和清水剂,使下仓原油总日均含水率下降至3.5%左右,单日最低值1.5%,同时设施外排水低于20ppm。据悉,此项技术突破可为油田进一步提产增效提供技术保障。(张曼杰 邵佳翔)

(责编:黄竹岩、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