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江宁前8个月新增经营主体超过3万户 居全市第一

2023年09月19日20: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9月19日电 (记者顾姝姝)前8个月,全区新增经营主体超过3万户,总量达到36万户,居南京全市第一;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884.3亿元,同比增长4.8%,总量、增幅均排名全市第一;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家,累计培育84家,新增数和累计数均位列全省区县第一。9月19日,南京市江宁区召开“稳经济 促发展”新闻发布会,就全区经济发展情况等进行介绍。

“前8个月,全社会投资、消费保持较高增速,特别是工业投资增长25%以上,体现出江宁区经济发展的‘韧性强、潜力大’。”江宁区发改委副主任谭开明表示,今年以来,江宁经济发展呈现出“稳、升、足”的特点,主要指标稳定增长,消费市场活力提升,经济发展后劲十足。《江宁区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的落实将进一步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谭开明所说的《若干政策措施》于近期发布,旨在进一步增强江宁区发展内生动力、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质效不断提升。《若干政策措施》共包括8方面38条内容,重点围绕全力推进消费提质升级、有效投资扩大、科创能力提升、产业扩能增效、开放能级提升、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建设、便民利民惠民等八个方面展开。

产业是城市经济的灵魂,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立足产业强区,聚焦“5+4+5”创新型产业集群,江宁制造业综合实力不断攀升,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百强新城区前三名,2022年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第七名,居江苏省和长三角地区第一。

产业发展的背后,是众多企业的成长发展。据江宁区工信局副局长蒋继平介绍,该区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6家,2023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家,累计培育84家,新增数和累计数均位列全省区县第一。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在全区推行‘便企’一次办服务,实现企业开办常态化半日办结;聚焦全区重大项目建设,运用‘在谈即保障’‘签约即预审’‘拿地即开工’“等全链审批服务模式,实行‘一企一策一专班’的江宁代办路径。”江宁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张文健说。

美埃落户江宁20多年,从最初几十名员工的制造小厂,发展到现在拥有近1200多名员工、2万多家客户、150多项专利和软著的高科技企业,离不开江宁区的保驾护航。“因为发展需要,我们在江宁三易厂址,每一次选址重建,都会涉及土地、电力、供水等问题,政府部门都给予了支持和帮助。立足江宁长期发展,已经成为全公司上下一致的共识。”美埃(中国)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叶伟强说。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今年以来,江宁区累计发放各类消费券2200余万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4.4亿元,同比增长9.2%。前8个月,全区前10强商业综合体营业额达74.5亿元,同比增长达两位数。此外,江宁区还引入区域级以上商业品牌首店43家。

就业是民生之本。江宁是南京市经济体量最大、人口最多的板块,平均每天新增120名大学生就业。根据《若干政策措施》,江宁将持续通过“政策找企”“免审即享”等方式送政策上门,用好用足省市区各级社保医保降费、社保补贴、扩岗补助等援企稳岗政策,引导企业提供更多合适岗位,持续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完善零工市场、就业服务站、创业示范基地等载体建设,多方面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企业用工。

(责编:杨维琼、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