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及光伏用高纯石英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江苏东海举行

2023年09月18日14: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与会嘉宾参观东海本土企业石英产品。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与会嘉宾参观东海本土企业石英产品。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连云港9月18日电 (张瀚天)日前,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及光伏用高纯石英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江苏东海县举行,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活动期间,线上线下共签订石英材料供应链订单超百亿元。

近年来,东海县通过持续产业培育和技术创新,汇聚了全国85%的石英材料生产企业,拥有硅工业企业600余家、规上硅工业企业119家,培育出国内石英行业第一股——江苏太平洋石英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逐步构建了门类齐全的硅产业集群,硅工业产品种类达上千种。2022年,该县规上硅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23.8%;今年1—8月份,实现应税销售144.9亿元、同比增长42.8%,实现税收13.2亿元、同比增长309.6%。

会展展区内,来自东海的40家硅材料企业全产业链对外展示半导体及光伏用高纯石英砂、半导体及光伏用石英玻璃器件、硅基粉体、硅基陶瓷、晶硅光伏等产品。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江苏太平洋石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士斌等分别从高纯石英材料的应用及行业发展、光伏用高纯石英砂的制备及其坩埚应用等方面进行主旨发言。

集成电路和光伏技术已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动力,而高纯石英材料是这些领域的重要基础材料。为壮大硅材料产业,东海县先后打造了国家级硅材料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南京大学东海新材料研究中心等10余个国家、省级和近20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和省高新技术产品160多个,获评硅产业类“中国好技术”23个,先后获批国家火炬计划东海硅材料产业基地、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国家半导体产业集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东海县将发挥好产业集聚优势,抢抓集成电路及光伏产业发展机遇,瞄准电子信息、新能源等国家战略需求,重点打造高纯石英砂、石英玻璃、高纯晶体硅等6条规模化集聚、链条化延伸、绿色化发展的产业链。”东海县县长张其兵表示,当地将持续推动硅产业产值增长、能级跃升,力争到2025年产值突破500亿元。

(责编:李静晔、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