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水西门大街更新改造启动 将于年底完成改造

2023年09月12日09:08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水西门大街路口改造渲染图。 项目部供图

   “你们人行道怎么只做了一半?你看这地砖破的。”“大爷别急,咱们一小块一小块做,就是为了不影响你们出门。”11日上午,市民孙先生站在水西门大街边烧饼店前排队。人行道另一半围挡内,则在“安静”地施工,互不干扰。南京年内最大的道路整治项目水西门大街更新改造,就以这样的“小切口”拉开了序幕。

  在文体西街与水西门大街相交路口处,人行道设置了一段数米长的围挡。围挡边,行人、骑车人正常通行;围挡内,工人们垫土、铺砖……迷你雾炮机隔段时间还要洒点水。“这路是青奥会后修的,快10年了,地砖松动,地面起伏不平,我们老年人走路就感觉不安全。”74岁的孙先生表达了对道路改造的期待,也对“小切口”的施工给予了认可。

  记者看到,该段人行道地砖破损明显,表面已经剥离,部分砖块松动,下雨易产生积水。更换的地砖分为绿色与灰色两种。施工单位江苏金腾园林公司现场人员冯威介绍,绿色透水砖与行道树平齐,成为非机动车停车区。灰色砖则是步行区,通过海绵铺装提升舒适度。

  “路南侧属南湖片区,这里沿街店铺多,人流量大。我们先开一段,做完后才会继续围挡下一段。”冯威表示,牵涉到店门口的,他们就晚上加班,确保不影响店铺第二天做生意。

  水西门大街西起江东中路,东至城西干道,是主城重要的交通干道。此次改造分为两段,西段西起江东中路,东至莫愁湖西路;东段西起文体西街,东至长虹路。东西两段全长约2300米。莫愁湖西路至文体西街段由于地铁施工,暂不改造。

  代建单位建邺城管水务集团现场负责人郭伟向记者介绍,水西门大街为南京市建委立项的市级道路改造项目。改造立足于“小切口”,避免大开大挖。围绕公交站台、红绿灯口等长期车辆刹车造成的地面病害,进行针对性治理。快车道改造依然采取分段式、小干扰方式。在改造人行道和侧分带时,路牙石保持现状,仅对破损严重的进行更换。与路南不同,路北人行道以石材为主,尤其是江东门纪念馆门前,强调微更新。全线病害处理,消除树根拱起与地面起伏。按照计划,水西门大街将于年底完成改造。

  记者从建邺区建设局了解到,除水西门大街外,该区今年计划先后实施泰山路、燕山路、怡康街等一批道路整治项目。今年上半年,凤栖路、文广路已完成整治。

  今年我市计划实施21个道路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蓝旗街、文广路因条件好,被塑造成了特色街巷。更多的道路整治项目则是补短板,提升出行便利度。270米长的铁匠营路,实施人车分流,改善排水系统,新添休闲步道,改善家门口慢行空间;坑洼不平的黄马路,改造后行路方便了、灯更亮了,居民出行更舒心。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精细化建设管理为抓手,加快提升道路基础设施功能和宜居环境品质,给市民出行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与便捷。(何钢)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