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常州凯悦中心花园小区248套精装房交付 业主为何拒绝收房?

2023年08月30日16:4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新房交付本来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但是对于常州市钟楼区凯悦中心花园200多位业主来说,新房交付非但不开心,还意味着烦心事不断。

常州市钟楼区凯悦中心花园10栋业主:“7月底通知我们来收房。我到现场一看,发现了厕所和房间的门框全部受潮发霉。现在已经把门框拆下来了,也没有人来帮我们维修。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这个渗水点到底在哪里。”

常州市钟楼区凯悦中心花园10栋业主:“我们是高层33层的,按照图纸要求这个板材是A级阻燃的。现在开发商偷工减料,用的是B级的材质,那就存在消防隐患。我们要求开发商来整改,他们也不整改。”

常州市钟楼区凯悦中心花园10栋业主:“两个卫生间门都是撞到马桶头上,也就是碰到头了,完全不能够把它完全打开。淋浴这一块,淋浴房的窗户打开也是不能够完全开到与墙持平,撞在淋浴开关上面。另外一个卫生间也是这种情况,门撞马桶的。”

业主们介绍,10栋248套精装房有一半会出现“门碰人”的状况 。

常州市钟楼区凯悦中心花园10栋业主:“总共交付248户,一半就是124户。像这种门连着门的状况,设计上面很不合理,边户门是内开,中间户门是外开。我站在这里开门,一开启门他们中间户有人出来,就撞在我身上了。”

在小区的公共区域,同样存在让业主难以接受的诸多问题。

常州市钟楼区凯悦中心花园10栋业主:“本来应该是地下无障碍通道,这里特别窄也过不去,我们只能从这边过去,但是这边上面有一个管道容易碰头。我身高1.64米,这边完全碰头的。”

常州市钟楼区凯悦中心花园10栋业主:“非机动车坡道一个雨棚也没有,灯光没有,不管春夏秋冬、刮风下雨,冰雪在这个地方它容易结冰。这个坡度这么陡,是完全不符合规范,很危险的。自从交房以后,有一二个月了,地下室这边水就没干过,不管下雨没下雨。防水没做好,有些防水东西做得太简陋了。”

业主们反映,他们查阅设计图纸后发现,不少问题是开发商擅自变更设计方案导致的。

常州市钟楼区凯悦中心花园项目部负责人:“设计是有变更的。”

记者:“那是按图纸为准还是按什么?”

常州市钟楼区凯悦中心花园项目部负责人:“它可以变,重大变更要图审,比如涉及结构类的。你这个是小变更,就是自己做调整。”

记者:“那这个是质量问题?”

常州市钟楼区凯悦中心花园项目部负责人:“质量问题要改,这个肯定是分期分批改。”

因为精装修房质量问题,业主多次向常州市住建局进行反映。

记者:“这么多问题后面该怎么解决呢?”

常州市城乡建设工程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不是这么多问题,这里面百分之七八十都是新房品质提升的问题。你指望我们来解决这个事情啊?我们跟你协调啊?你跟建设单位提出你的要求,他给你整改方案、时间、方法,你们来沟通一下,沟通好后面就安排队伍来做。”

业主:“沟通好几次了,四五次了,一点用没有。”

业主:“现在他们就是推诿。”

常州市城乡建设工程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品质提升的问题你们根据合同跟建设单位谈,你去跟他谈,不能我帮你谈啊。”

常州市钟楼区凯悦中心花园10栋业主:“公共区域和精装房室内发现了很多问题,我就想不通这个房子是怎么验收通过的,住建局监管职责到底在哪里。我们本来以为他们会监督开发商帮我们把这个事情处理掉。但是目前来看,我们已经反映很多次了,连续好多次了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

在《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中,对于凯悦中心花园精装房存在的诸多质量问题,住建部门现场回应,要加强质量监督,强化验收管理,落实工程质量保修制度,以维护购房者的利益。

常州市住建局局长彭峻:“我们经过初步的核查,大部分是属实的。日常由于我们的监管是抽查形式的,所以有些问题难免会漏掉。初步核下来以后,发现有些毫无疑问是质量问题。另外,有些细节方面往往会被疏漏的,包括还有些隐蔽工程。今后,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抽查,对不符合图纸或者违反规范的,我们坚决要求开发商或者建筑商立即进行整改。”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学锋:“我们要从制度建设上要加强对于包括精装修房在内的装修房的监管,要能够督促施工企业按图施工,要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按合同履约。要从我们主管部门的角度来推动各方主体责任的落实,共同维护好我们消费者的权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乔一峰 高辉 樊居奇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