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调研“新能源之都”,国台办副主任看了啥?

2023年08月29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潘贤掌,来“新能源之都”常州调研了。此次潘贤掌到常州,还出席了在当地举行的2023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

8月25日,在常州调研时,潘贤掌来到台资企业光宝常州联合营运中心、常州明耀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勉励企业围绕常州建设“新能源之都”,抢抓产业风口,主动融入本地产业链供应链,同时有效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示范带动本地企业共同发展。

在江苏,提到台商,素有“南昆山、北淮安”的格局。今年5月,潘贤掌曾在苏州调研部分台资企业。潘贤掌此番调研的常州,台资强在哪里?

数据显示,自1988年兴办第一家台资企业至今,常州累计设立台资企业超过1500家。今年上半年,该市新增台资项目21家。

众所周知,常州正在打造“新能源之都”。常州的台资企业,不少亦与新能源产业密切相关。多年来,光宝汽车电子、大茂伟瑞柯车灯、光阳摩托车、兴勤电子、三菱士林等一批台企,对提升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初,常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上表彰了2022年度常州市“提质增效、创新争星”活动优胜企业和企业家,其中12家台资企业、7位台商获表彰,工业星级台企受表彰数创历年新高。

新能源,眼下无疑是常州产业、经济发展的最大动能。2022年,常州新能源领域产值已突破50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集群完成产值超3000亿元,占据江苏省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江苏每下线10台新能源汽车,就有近7台是“常州造”。今年上半年,常州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27万辆,同比增长130.2%,占全省总量的66.9%。

全力打造“新能源之都”,常州正在加快迈入“GDP万亿之城”的步伐。8月28日,常州市政府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专题会议暨“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会,指出当前是万亿之城加速奋进的“冲刺期”,全力奋战三季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新能源产业要当好顶梁柱。”

潘贤掌与江苏颇有渊源。2021年3月,潘贤掌从山西跨省履新江苏省副省长;2021年11月,潘贤掌当选江苏省委常委,后出任省委秘书长。2022年8月,潘贤掌获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