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暴雨后南京富贵山小区多户居民家中被淹 损失惨重

2023年08月23日07:3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居民家中被水淹后的景象 季宇轩 摄

  8月22日上午7点,家住南京市玄武区富贵山小区的王铭和温玉萍夫妻发现,自己房子里开始进水,短时间内房屋内积水就漫过脚踝,水位最高时就在膝盖下方。当天南京突降大雨,富贵山小区多户居民家中被淹,损失惨重。富贵山地处南京城东,位于富贵山脚下。这个暑假已经是该小区第二次被淹,住户非常无奈。连续几个夏天,每逢突降暴雨,富贵山小区毫无例外都被淹。 

  早晨7点,水就从门缝里冒了进来

  22日下午3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的富贵山小区。一路上驾车畅通无阻,地面虽然潮湿,但并无积水。当车行至北安门街时,路面上的积水开始多起来。在富贵山小区门口,记者看到,至少有五六处大口径排水管在往路面上排水,犹如瀑布一般,水量很大。进入小区后,多辆排水车正处于满负荷运行中,小区内多个主窨井盖也打开排水。即便是这样,小区内积水也漫过脚踝。

  今年65岁的王铭和63岁的温玉萍夫妇二人就住在该小区一楼。记者看见,从小区门口到他们家,仅仅三四十米的距离,水位越来越深。在一楼楼道口明显有加高的痕迹,但楼道内积水已到小腿。“我和我爱人一早7点就起来不停从家里往外扫水,到现在一直没停过。”王铭说,目前家里的情况是,水基本排完了,但地板、沙发这些家具全泡水了。根据王铭回忆,22日清早6点,他出门拿牛奶,此时雨已经很大了,看见雨一直不停,王铭和温玉萍很有经验地将家具抬高,并且用沙袋堵住家门口。到早晨7点,水势突然变大,瞬间房间里的积水就上来了。于是夫妻二人立即开始排水,但是排水的速度远没有水位上涨得快,家中很快就被淹了。

  家中竖起30厘米“门槛”都挡不住

  83岁郭奶奶的住所位于该小区进出主路边的一排临街房子。记者来到郭奶奶家时,她的女婿陆先生正用盆奋力往外舀水。记者发现,郭奶奶家门前院子和房间中间砌了一道“门槛”。这道门槛有30厘米高,陆先生说,至少砌好七八年了。“水来的时候可以把部分水挡在院子里。”郭奶奶说,但是这次水太大,一下子就没过“门槛”了。因此,屋里也遭了殃,地板、冰箱都被泡了,到现在由于水还没退,因此家里都不敢用电。

  如果说富贵山小区是周围的低点,那富贵山小区的最低点就在6号1栋附近。小区居民王静就住在1栋。她告诉记者,最深的时候水深有70厘米,差不多到大腿根的位置。“家里情况非常糟糕,家具无一幸免,全部泡水。”王静称,一直到下午4点左右,家里还有积水。

  富贵山小区所属的南京市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富贵山社区书记王燕告诉记者,受损住户主要集中在小区主干道一侧,超过40户。小区居民表示,今年7月19日,当时也是天降大雨,小区也有被淹的现象,只是当时各家受损情况都比较轻。但这一次水量明显比上个月要大得多,受损住户情况也较为严重。

  王铭向记者回忆称,其实富贵山小区以前并不是经常被淹。“我印象中最早一次被淹是在2006年。”王铭称,后来2008年也有过一次。就从这三四年开始,每逢夏季突降暴雨,小区里总是会或轻或重被淹。

  为何富贵山小区频频被淹

  那么,为何富贵山小区这几年频频被淹呢?记者在小区内蹚着水,试图寻找答案。富贵山小区紧靠富贵山,地势偏低,这确实是实情。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如果突然下大雨,且降雨时间长,山上水就会往这里汇集。

  温玉萍说,22日早晨7点,发现水势上来以后,她就急急忙忙跑到物业和社区求助,可是对方反应很冷淡。温玉萍自己也打了好多电话,直到中午11点左右,才有排水车进来排水。“为何相关部门反应速度这么慢?”温玉萍说,如果能早点来,那么,小区各家受损情况也能轻些。

  还有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小区2022年出新过一次,但之后反而被淹情况更重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了南京市玄武区水务局相关领导,但并未得到回复。有玄武区相关人员表示,水在当天下午4点就退了。(季宇轩)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