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好人”仲其政:30多年如一日照顾岳父一家老小

2023年08月07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仲其政获得“江苏好人“称号。章大榕摄

仲其政获得“江苏好人“称号。章大榕摄

30多年如一日照顾岳父一家老小,今年58岁的仲其政,用行动感动着十里八村的乡邻,真正诠释了“女婿也是儿”的中华传统美德。2023年第一季度,仲其政登上“江苏好人榜”。

仲其政是江苏沭阳县桑墟镇刘寨村人,1992年,他经人介绍与殷地美结为夫妇。婚前仲其政就已知晓妻子娘家情况特殊——母亲早逝,姐姐远嫁,弟弟妹妹年幼,父亲、哥哥常年被病痛折磨,一家子生活很艰难。婚后仲其政对妻子说“夫妻同心 其利断金”,并坚持每天和妻子两地来回奔波,照顾着一大家人生活起居、吃喝拉撒,这一坚持就是8年。

“要不是其政,我早就去阎王爷那里报到了。”如今已91岁高龄的老岳父逢人就说。原来仲其政的岳父一直患有肾病,1998年冬天病情加重,医院还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老人将仲其政叫到床边,含泪叮嘱他照顾好家人。但仲其政始终不放弃,并对岳父说:“只要有一丝希望,砸锅卖铁也要给您治病。”最终,在仲其政的精心照料下,岳父身体慢慢好转。

祸不单行,2000年秋天,妻子的哥哥因血管瘤压迫视觉神经而双眼失明,弟弟妹妹也都相继成家外出务工,家中只剩他和父亲两人,生活彻底陷入困境。仲其政毅然决定搬到岳父家进行照顾。

仲其政照顾年迈的岳父。章大榕摄

仲其政照顾年迈的岳父。章大榕摄

“住到我娘家是他主动提出来的,起初我是不愿意的,担心有人说他是‘倒插门’。”殷地美说。对此,仲其政很坦然,他安慰妻子道:“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以心换心,没有过不了的关。”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大舅哥和岳父的医药费、两个孩子的教育费以及一家人的生活费,如同一座大山压在仲其政的身上。为此,他当过伐木工、搬运工、泥瓦工……哪里能挣钱就去哪里。即便如此,家庭仍入不敷出,还欠下不少外债,但仲其政从未叫苦叫累,总是以乐观的心态坚强面对。2015年10月大舅哥病情恶化,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仲其政就在其床榻旁支了一张小床,日夜照料。

仲其政的叔丈(岳父的弟弟)无儿无女,是村里的五保老人。2008年11月,68岁的叔丈突发脑梗,生活不能自理。得知情况后,仲其政第一时间找到村里,商量把叔丈接回家一起照顾。患病后的叔丈肢体不协调,吃饭经常洒得满地,打碎饭碗也是常事;还经常来不及上厕所,弄得满身污秽。仲其政总是第一时间收拾、帮他擦洗身体。在他的照料下,失能的叔丈总是干干净净的。

“孝”源于心,“爱”生于情。如今,两鬓斑白的仲其政也已年近花甲,每天仍为91岁的岳父和83岁的叔丈端饭、洗漱、刮胡子,轮流带去看病……每逢有人夸赞,仲其政总是乐呵呵地说:“一老可以养十小,作为小的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倪亚琼 章谦 黄启源)

(责编:周梦娇、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