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兴化散文集《故乡渔事》首发 展现里下河水乡魅力风情

2023年07月06日14: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兴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兴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7月5日,作为第十三届江苏书展兴化分展的活动之一,兴化籍作家刘春龙的新作《故乡渔事》首发式暨读者见面会举行。据悉,《故乡渔事》是一本深刻烙印着兴化文化印迹的散文集,展现了里下河水乡魅力风情。

据了解,《故乡渔事》全书共有156篇渔事散文,分为“童趣 渔乐无穷”“生计 渔我同行”“客串 渔事难了”“回望 渔歌挽唱”四辑,是“里下河渔具渔法”的文学性表达,融合知识性、文学性、趣味性于一体。

《故乡渔事》作者刘春龙生于垛上、长于垛上,品尝过渔人的艰辛,他把对渔人的感情流淌到笔端,立志担负起“地方知识文学书写”与“打捞历史与抗拒遗忘”的责任,以此想留住乡愁、揖别过往。多年来,他先后创作和出版了长篇小说《垛上》《深爱至痛》、中篇小说集《无意插柳》,以及散文集《乡村捕钓散记》等,作品曾获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和“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孙犁散文奖。

中国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阿来为《故乡渔事》作序。他在序言中写道:“散文是需要‘人’的,春龙的散文里有‘人’。读他的渔事散文,常会读到古意。这是我喜欢的好散文。”业内学者认为,《故乡渔事》是渔事的“小百科全书”,对传承兴化文化、放大兴化文学现象、开发渔事旅游项目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是兴化文化留住乡愁版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活动还宣读了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的贺信。毕飞宇说,刘春龙是个文学气质很浓郁的人,是写鱼和书写渔事的圣手,他的笔从来不在大地上,而在水下。刘春龙像摩西那样在水的中央拉开了一条缝隙,他让我们从水的下面看到了世界的无穷趣味。可以这样说,刘春龙为我们的散文打开了一条特殊的通道,他别开生面,为我们兴化的本土作家如何去表达自己的生活树立了一个极好的范本。

现场,刘春龙向兴化市图书馆、毕飞宇工作室、文学驿站农商行站和吾悦站、兴化中学、兴化市板桥初级中学、兴化市实验小学等捐赠图书。(王丹丹 新萱 徐冬梅)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