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泰兴以村规民约实践基地为引擎 激发乡风文明新动能

2023年06月29日20: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郭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泰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自2022年江苏泰州泰兴市依托宣堡镇郭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心庄台、幸福河等阵地,开创性地把村规民约具体化,建成全国首家村规民约实践基地以来,泰兴市以郭寨村村规民约的制定、完善、宣传、执行、监督、内化为切入点,拉开了乡村发展美、环境保护美、睦邻和家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序幕。

据泰兴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带头遵守村规民约是基层治理的“一只脚”,把新时代新要求写进村规民约,建成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美丽乡村才是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另一只脚”。经过一年实践,村规民约已经在银杏之乡泰兴绽放芬芳,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移风易俗 脚踏实地践行新时代文明

“来来来,吃喜糖,吃喜糖!”2023年6月5日,泰兴市宣堡镇郭寨村生态园阳光宴会厅内,村民徐晨伟的婚礼在这里举行,席开8桌,男方没有彩礼,女方没有嫁妆,简单却甜蜜幸福。而在半年前,徐晨伟还在为这桩婚事惴惴不安。

原来,徐晨伟找到心仪的女孩后,计划在2022年秋天成婚时,却被准岳父母突然提出增加彩礼——城里一套房加12万彩礼,这让他们一家人难以承受。得知徐晨伟婚事要黄了,村书记刘浩向宣堡镇党委书记季成汇报,认为有必要通过一次开诚布公的畅谈会,挽回这对有情人。2022年9月24日,在村规民约实践基地,宣堡镇党委书记季成牵头,北森庄全体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以及双方父母参与下,大家在同心庄台的议事厅里畅所欲言,谈高价彩礼的不合理性,谈理想婚姻的组成要素,谈幸福生活的必备条件……身边人议身边事,让两家人握手言和,决定男方不给彩礼、女方不陪嫁妆,简单办婚礼。

如今,不止宣堡镇,泰兴全市都“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部分村居还将红白喜事具体化、标准化,并对遵循村规民约,使用阳光宴会厅的村民给予补贴。

泰兴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如今,村规民约已经成为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有力抓手,全市陆续将修订村规民约同 “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推选等活动有机结合,触发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据统计,近年来,泰兴共有20人当选“中国好人”,2600户家庭被表彰泰兴市“文明示范家庭”,6000多名“草根模范”点燃向上向善星星火炬。

解放思想 “六尺巷”再传新佳话

“六尺巷”的故事让安徽桐城的文明新风吹遍全国。随着村规民约辐射到全市,泰兴版也有了新“六尺巷”的故事。

济川街道三六村八组严伯泉家,自90年代建房至今,因邻里纠纷矛盾突出,门前一直无路行走。为了方便严伯泉家出行,在三六村村规民约出台之后,三六村党总支发扬肯硬骨头的精神,组织在群众中有威望、辈分高、办事公道的老党员、老干部等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深入到沿线,入户宣传,既讲公序良俗,也做法治宣讲。经过共同努力,缓和了邻里矛盾,拆除违章搭建三处,清除两堆杂物,移走花草树木十多棵,顺利为严伯泉家打通了一条方便路。

一份简单的村规民约,送走歪风陋习,打通了几代人期待的出行路,这让严伯泉十分感慨。三六村党总支负责人说,他们为了修订村规民约,专门成立村规民约理事会,并在其中融入法治元素,为新郭寨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文明密码”。

作为乡村治理的牵头部门,泰兴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要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我们把法治乡村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风文明水平、提升村民自治水平、提升网格化治理水平。”

村民总动员 文艺演出助力“乡风文明”

“一二三四,微笑~不错,我们再来一遍啊。”黄桥镇祁巷村百姓大舞台上,具有黄桥特色的民俗表演正在火热彩排中。像这样的“村晚”,目前已经遍布泰兴80%以上的乡镇村居,大都由村里60岁以上老人组成,各村居利用文化大舞台、村居活动社等提供设备、场地,定期排演节目,为村民带来“接地气”的文化演出。

为各地群众送去一场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神盛宴,2023年,泰兴市还组织专业文艺团队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田间地头。专题文艺节目紧扣文明家庭、移风易俗等主题,涵盖了歌曲、小品、表演唱等多种表演形式,通过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促进了邻里和谐,弘扬了新风正气。

截至目前,泰兴市共开展“新风文艺演出进乡村”活动84场次,充分展现了城乡群众良好的精神状态,展示了大家共同振兴新农村、繁荣城市、共创美好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美好愿景。(卜青峰 蔡艳 毛莉)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