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文商旅组团,南京勾勒“环玄武湖”消费新图景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3年06月29日07: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是赏荷季,南京玄武湖景区吸引了不少人慕名“打卡”。东枕紫金山、西靠明城墙、北邻南京站、南倚覆舟山的玄武湖是江南地区最大的城内公园,也是市民、游客的必游之地。

今年5月,南京玄武区吹响了打造环玄武湖文旅消费集聚区的集结号。包括玄武湖、红山森林动物园等景区,金陵STYLE、南京商厦、国展中心等商业载体在内,多方共缔盟约,起笔文商旅融合大文章。

在玄武区,如何把山水城林资源和厚重人文积淀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资本,一直是当地的重要发展课题。从组建环玄武湖文旅消费发展联盟,到为环湖片区发展立下三年目标……密集动作的背后,将勾勒出怎样的“环玄武湖”消费新图景?

长江路上的南京总统府。玄武区委宣传部供图

借鉴长江路

来南京旅游,玄武湖是不能错过的打卡点。今年“五一”,玄武湖公园一天吸纳了10万游客,今年以来,公园的单日客流量极值最高突破16.5万人次。

人气爆棚背后,发展更需要冷静思考。地处主城的玄武区服务业发达,玄武湖周边的商业载体并不缺位,但环玄武湖地区在整合“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产业链上力度不够。6月14日,一场环玄武湖商圈代表座谈会举行,玄武区商务局副局长王翔在分析问题时说道:“玄武湖的人流量巨大,但没有足够多的人留下来消费,部分原因便在于环玄武湖商圈的消费链条不够长,产业布局仍需要优化。”

王翔说,推动文旅商深度融合发展,文旅项目要进一步集聚人气,促进商业振兴,通过创造多元化的消费模式和场景,形成更高层次的文旅商业形态,更好满足市民游客的多元需求,带来更好游玩体验。

坐拥南京最有代表性的山水禀赋和历史遗存,玄武区志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硬核”。握指成拳、组团发展是一种解题思路。

2020年,玄武区将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建设作为一项大事来抓,先后成立玄武文旅集团、玄武文旅融合发展联盟,深度整合沿街人文历史资源和商业设施,集结百余家相关单位共同打造当地文旅“金名片”。

当地积极争取省市相关部门支持,德基大厦、苏美达大厦完成亮化提升,南京九中围墙变身创意设计作品展厅,520广场通过改造增强游客可达性,街边小品和城市家具实现景观连续……一个对标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文旅集聚区在南京主城刷新形象。2021年,长江路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名单。

“有研究表明,文旅消费产业链上涉及的行业多达110个,具有‘一业兴百业’的带动效应。近年来,国家商务部与文化旅游部密集出台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文旅产业的相关文件,南京抓紧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些都给了我们重塑文旅产业面貌的底气。”玄武区文旅局局长叶冬梅表示,环玄武湖地区可借鉴成功打造长江路的经验。

南京市环玄武湖文旅消费发展联盟成立。马焘焘摄

南京市环玄武湖文旅消费发展联盟成立。人民网记者 马焘焘摄

拉起“朋友圈”

夏夜,金陵STYLE内热闹非凡,西餐厅、咖啡馆、火锅店……食客们大快朵颐。走几步,便可进入玄武湖公园;沿着湖畔缓步而行,闹市中难得的静谧扑面而来。

选择在金陵STYLE开店,“蒙野”烧烤店店主陈志鹏看中的是玄武湖对游客的天然吸引力。去年底刚开业时,店内的上座率就能达到80%。近期,随着客流暴增,他又申请了外摆,打烊时间延长至凌晨1点。这个端午小长假,“蒙野”的单日客流量达到峰值。“这让我们真切感受到黄金地段的价值。”陈志鹏说。

将环玄武湖地区的文旅单位,拉成一个“朋友圈”,玄武区对外展示了再建一个“文旅消费集聚区”的雄心。

南京站、小红山客运站等交通枢纽为这里注入源源不断的客流,红山森林动物园、玄武湖公园、神策门公园、古生物博物馆等讲述着山水人文之美,金陵STYLE、南京商厦、国展中心、凯瑟琳广场、六角广场等助力环玄武湖文旅消费融合发展……5月8日,由南京市玄武湖综管办牵头组织的南京市环玄武湖文旅消费发展联盟成立,25家单位走到了一起。

5月12日,玄武区委、区政府印发《南京市玄武区建设环玄武湖文旅消费集聚区实施方案(2023-2025年)》,明确了“构筑发展格局、完善文旅配套、丰富文旅供给、创新文旅服务、优化文旅环境”5个方面20条重点任务,未来的环玄武湖地区将充分利用好文商旅集聚资源,促进联盟合作共赢、业态融合发展、夜间经济繁荣。

成立环玄武湖文旅消费发展联盟,将环玄武湖全域作为一个大景区、大品牌精耕深耕,着重破解空间发展制约,持续优化发展布局,延伸全产业链条,完善公共设施配套,玄武湖文旅融合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得以进一步彰显。

玄武湖公园游人。常成摄

市民游客在玄武湖上玩皮划艇。常成摄

让游客变常客

春日里,“总要来趟南京吧”屡上热搜,玄武湖作为热门旅游地,周边的停车难问题再次被暴露。如何疏解玄武湖附近交通压力,是环玄武湖文旅消费发展联盟成立后最先着手解决的问题。

5月,《关于优化提升环玄武湖地区交通秩序的工作方案》出台。为缓解拥堵,在节假日等大客流期间,沿玄武湖的玄武门路、北京东路、台城路、昆仑路、洞庭湖路、鸡鸣寺路、展馆路和新庄广场增设“电子围栏”,区域内网约车无法随意拉客。

该方案中,环玄武湖地区被划分为核心区、管控区、分流区,其中核心区指玄武湖周边主要公共停车场,当停车场停满后,临时封闭停车场入口,引导车辆至其他区域停放,金陵STYLE、南京国展中心等周边商业载体也得到了更多曝光量。

“让旅游更有‘诗意’,让消费延伸向‘远方’,我们希望将联盟打造为文旅消费互联互通平台和利益共享平台。”玄武区政府党组成员、玄武湖综管办党组书记、主任、联盟秘书长章凯表示,整体打造的环玄武湖地区将更加关注游客的多样化体验,增强商贸休闲与综合服务功能,为游客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线路、探秘线路,提升市民和游客的回头率。

章凯提出,临近铁路南京站是玄武湖地区特殊优势,后续将更多以外地游客的眼光来审视环玄武湖文旅消费集聚区的设置。比如,将凭火车票来实现一些文旅场馆、游览设施的优惠。“游客的出行凭证,也是游玩门票。”他说。

在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看来,玄武湖景区这样的历史空间符号,本身就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城市场所,最大的价值在于对城市历史文脉的追寻。环玄武湖地区更应注重独特的文化旅游、休闲购物场景体验,多层次、多样性的丰富业态是持续拉动消费的关键。商业消费一定要百花齐放,室内户外、大街小巷不同的消费形式错位互补,才能促进商业消费增长。

围绕以三年为期的环玄武湖文旅消费集聚区实施方案开始发力,环玄武湖地区将加大首店、首展、首演、首创的“文旅+”发展步伐,着重引导文学客厅、艺术馆等各类文化场馆丰富夜间服务,鼓励推出更多具备南京特色、引领时尚潮流的美食、打卡、消费项目,让夜游、夜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让夜街区成为夜间旅游的主打休闲产品。

章凯表示,以“大玄武湖”的思维破题,玄武区将鼓励旅行社将环玄武湖文旅消费集聚区纳入旅游线路,联合演艺票务与周边景区、商场、酒店等开展针对性推广营销,打造资源共享、更具影响力的游购娱主题线路和产品,同时完善休闲设施功能,提升沿线景观环境,打造集游线咨询、到发接驳、文化展示、主题餐饮、旅游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集聚片区。

(责编:周梦娇、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