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前五月,连云港市133个涉海项目有序推进

2023年06月28日17:45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小字号

经略海洋,激活高质量发展“蓝色增长”。1—5月,连云港市海洋经济重大事项中133项年度目标任务均有序推进。“今年以来,全市海洋经济发展不断传来好消息——与中科院声学所合作共建的智慧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落户市开发区,我国最大功率纯电动拖轮在连云港港开始船体合拢,国内首台LNG接收站撬装式自动化装车系统通过现场验收,中远海运智能装备制造基地、中复连众复合材料产业园等海洋新兴产业项目加速推进。”连云港市发改委沿海处处长任书毅介绍,这些都表明全市海洋经济稳中有进,产业结构加速优化,并通过科技创新不断积蓄“蓝色能级”,向深蓝纵深驶去。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海洋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赣榆渔港经济区获批国家级试点,获中央补贴资金2亿元;昌本海洋食品、硕健海洋食品、海福特预制菜生产线等一批海洋食品项目加快建设,峰叠实业生态电商产业园、城发智慧冷链综合体等项目序时推进。与此同时,港口物流产业也加快推进。1—5月,连云港港吞吐量完成1.24亿吨、增幅12.05%,集装箱量累计完成239.3万标箱、增幅16.45%,车辆出口累计14.1万台、增幅108.7%;沪连港航加强合作,连云港互连集装箱有限公司揭牌,“连申快航”每周箱量由年初1500标箱增至2500标箱;完善外贸航线网络,新开集装箱外贸航线4条。

持续增强海洋科技创新水平。海洋科技创新是壮大海洋经济的有效途径,是破除资源瓶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需要。连云港市编制《海洋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组织申报涉海省级科技项目24项,新增科技投入3.55亿元;在市级科技计划体系中设置海洋专题。强化搭建平台聚能,全力推进太湖实验室连云港中心作为太湖实验室核心组成部分创建国家实验室,首个成果转化公司实体运行,7000吨级试验船进入实船建造;省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创新中心加快蓝碳实验室等平台建设,发布开放基金。强化引育企业赋能,举办华东孵化器网络年会,设立专门空间作为涉海产业孵化载体,开展科技金融服务直通车、服务百企专家行、高企申报培训等活动。市科技局成果处相关负责人宋玉冰介绍“我们强化协同创新释能,集聚35家科研力量成立江苏省涉海产学研合作联盟;开展海洋领域产学研对接6场、征集企业技术需求55项、发布高校院所科技成果480项。”

加强涉海平台载体建设。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加强了涉海平台建设。市海洋经济产业园、市海洋装备产业园聘请专业机构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灌南县成立连云港钢铁合金新材料研究院建设领导小组,赴相关高校、院所考察交流。盛虹(江苏)先进材料研究院建设项目于5月25日取得备案。江苏省海洋药物活性分子筛选重点实验室积极构建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和生物信息学研究平台,推动高水平科研人才引进。围绕打造灌河沿岸特种船舶、港区国际船舶修理基地,推进名洋船业、海中洲船业、美尔美图船业等重组工作。以惠榆新兴产业合作园为载体,大力开展海洋大健康、新材料等产业招商活动。(周莹 连发)

(责编:杨维琼、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