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这个岛,村村都有龙舟队!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3年06月22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第九届南京市龙舟公开赛在八卦洲举行。栖宣摄

第九届南京市龙舟公开赛在八卦洲举行。栖宣摄

端午节前夕,南京八卦洲小江河光明桥段人头攒动。彩绘的龙舟、鲜艳的着装,伴随铿锵有力的鼓声,20支龙舟队劈波斩浪。

小江河不足千米的赛道两旁,引得近万人围观,第九届南京市龙舟公开赛在这里举行。每年临近端午,在家门口看龙舟赛已成为当地村民的传统节目。

位于南京市栖霞区的八卦洲,是一座四面环江的小岛。在这里,村村都有龙舟队,端午节举办龙舟赛已有半个多世纪的传统。

今年33岁的下坝村村民梅超连续参加了三届龙舟公开赛。“爷爷辈生活在船上,摇桨划船从小耳濡目染。”梅超回忆,他小时候年年都会看龙舟赛,那时还会请外面的师傅来打造木长船,船头和船尾则会用彩色纸扎上龙头和龙尾。

待到梅超长大,村里的龙舟赛也升级成了全市大赛。梅超和徐宏宇、胡斌同为下坝村龙舟队队员,训练让许久未见的三人恢复了熟络。“划好龙舟需要每名队员掌握技术和节奏,步调一致。”梅超分享着经验。

第九届南京市龙舟公开赛在八卦洲举行。栖宣摄

第九届南京市龙舟公开赛在八卦洲举行。栖宣摄

比赛中,热闹不仅在江中,更在岸上。八卦洲由长江河水冲蚀而成,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业是当地的主导产业。赛事不仅点燃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情,更成为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

十多年前,村民周福安在岛上开了一家名为“派缘居”的土菜馆,还成立了种植瓜果蔬菜合作社。周福安说:“每年龙舟赛前后,岛上的特色民宿、农家乐基本家家爆满。比赛结束后,不少人还想体验一把采摘,我家的西瓜、水蜜桃也跟着火了。”

今年的比赛,下坝村龙舟队获得了亚军。梅超两个年幼的女儿都来为他加油,“端午赛龙舟,孩子们来了现场,自然就能从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