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助力伊犁打造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2023年06月20日16:39 |
小字号

日前,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伊犁)获授牌,这是新一批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中西北地区唯一入选的基地。“该基地是由连云港市第十批援疆工作组牵头申报,并完成答辩任务的。”第十批连云港援疆工作组组长商显福介绍。

“霍尔果斯是国内影视重要基地之一,非常适合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并已经将《西游记》《神医喜来乐》等一批国内知名的电视剧向海外市场推送。为此,我们就积极抢抓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申报的契机,帮助该地跻身国字号基地。”商显福说。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是以文化和旅游贸易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服务,引领和服务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打造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势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数字文化贸易,推动文化和旅游贸易融合互促发展,促进文化贸易规模增长和结构优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为了申报该平台,连云港市援疆工作组走访了南京、西安等文创产业发展较好的城市,积极准备申报工作。“整个建设方案都是我们自己请教专家编写的。”商显福介绍,“同时,我们也积极组织专家为这个基地建设建言献策,最终形成了建设文本。”

据悉,该基地致力打造“数字国门、文化口岸”,推动霍尔果斯“一带一路”“五通”全面建设,争取在全疆上下奋力建设丝绸之路核心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进程中走在前列。具体来说,主要做这些方面的工作:建设功能完备的服务平台,引导全市众多中介机构服务转型,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政策落地、市场信息、法律服务、金融保险、融资担保以及海关、税务、金融、物流等综合配套服务;建设协同顺畅的服务平台,强化部门协同,基地与海关、外汇、金融等相关部门和机构间协调合作,共同服务监管好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新业务、新经济展业;做大做强市文旅集团,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促进文化和旅游领域国际贸易、投资、合作,以及文化和旅游产业与科技、体育、健康、教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整合天翼国际云计算中心的算力能力与国际通信出关口局的通信能力,搭建服贸云平台,为基地企业跨境数据流动保驾护航。

随着该基地获授牌,霍尔果斯将建立面向国际文化贸易领域的云数据中心和对外文化贸易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云服务中心,并与连云港等援疆城市联手开拓对外文化贸易市场,支持对外文化企业加强品牌建设,举办各类文化贸易展销会,推动对外文化交流。“我们将以文化产业数字化为引领,以构建对外文化贸易健康生态为重点,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全面发展。”霍尔果斯国际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春梅说。(周莹) 

来源:连网

(责编:萧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