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卫星化学高端新材料产业园等多个项目落户连云港徐圩新区

2023年06月17日20: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徐圩新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徐圩新区供图

徐圩新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徐圩新区供图

6月17日,盛虹可降解材料、拥有中国首套EAA装置的中韩科锐新材料等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57亿元的卫星化学α-烯烃综合利用高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这也是连云港徐圩新区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做精做强绿色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α-烯烃综合利用高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助力建设上下游产业高质量一体化的先进园区,助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此外,盛虹可降解材料项目(一期)工程投资约65亿元,预计于2025年8月建成投产;中韩科锐新材料项目由韩国SK致新与卫星化学合资共建,一期建设新材料项目,总投资约16.4亿元,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

近年来,徐圩新区聚焦绿色能源转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大上游炼油加工向下游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延伸力度,促进产业链向高端远端延伸。具体而言,盛虹百万吨级EVA项目将弥补国内EVA市场长期供不应求的市场缺口;中韩锐科项目将填补国内EAA项目空白;赛科化学项目将打破该类活性剂被外企全球垄断的局面。

“盛虹可降解材料项目将利用盛虹石化充足的精对苯二甲酸(PTA)、正丁烷等基础原料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生产PBAT等绿色可降解材料。”盛虹石化相关负责人说,“产品可广泛应用于高性能工程塑料、特种薄膜、新型包装材料、医疗器材、通信光缆等国民经济前沿领域。”

而随着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一批重点产业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徐圩新区正按照高端化方向,提高精细化比重,全方面提升石化产业发展质量。2023年,徐圩新区规上工业产值预计将突破2000亿元,成为连云港首个突破两千亿元的产业板块。

“未来,徐圩新区将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加大新材料产品研发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力度,全力建设国家级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助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一流大型石化产业基地,树立国内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示范标杆。”徐圩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毕建宇)

(责编:梁明、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