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站丨石化产业协同,徐圩新区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俞杨
2023年06月16日17: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人民网 俞杨摄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人民网 俞杨摄

1600万吨/年炼油、280万吨/年对二甲苯、11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衍生物……据盛虹石化产业集团副总裁于会泳介绍,作为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核心装置创下多项第一:16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蜡油加氢裂化装置为国内单套规模最大;对二甲苯装置为国内首次引进两段式重浆化回收工艺,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单系列对二甲苯装置。

位于徐圩新区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今年以来,基地内盛虹石化、卫星化学、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三大产业集群实现协同爆发。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徐圩新区规上工业产值达837亿元,预计2023年规上工业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徐圩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安军伟说:“下一步,徐圩新区将聚焦创新转型,培育核心竞争优势,全力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徐圩港区六港池。人民网 俞杨摄

徐圩港区六港池。人民网 俞杨摄

从原料输进来到产品运出去,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发展离不开基础支撑。在徐圩港区六港池,一排排管道继续向海上延伸,连云港虹洋港口储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伍思颖介绍说:“徐圩港区六港池主要为石化企业服务。”据了解,徐圩港区是连云港“一体两翼”组合大港的南翼,为当地发展临港产业提供重要支撑,规划建设30万吨深水航道和113个大中型泊位,规划设计通过能力4亿吨。

如此规模的石化产业,生产安全如何管控?据了解,成立于2021年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运管服务中心下设“安全管控、环境监测、能源保障、应急联动”四大中心。以安全管控中心为例,工作人员介绍,中心通过智慧安监平台和全景监控系统,实现对园区重大危险源、危化品车辆运输和港区运营管理的实时监测和分级管控。

化工产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徐圩新区主要发展石化、高端装备制造、高性能新材料和临港物流贸易加工等主导产业,重点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致力于发展成江苏沿海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责编:张瀚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