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大型融媒体项目“大道之行 筑梦丝路”——“一带一路”十周年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2023年06月15日21: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魏昌宝摄

启动仪式现场。魏昌宝摄

人民网连云港6月15日电 (张瀚天)6月15日上午,在江苏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随着“一带一路”卫星地图点亮,“大道之行 筑梦丝路”号中欧班列鸣笛启程,大型融媒体项目“大道之行 筑梦丝路”——“一带一路”十周年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帷幕。

穿越千年、绵延万里的古老丝路,因“一带一路”倡议而重现荣光。十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士光在欢迎辞中提到,近年来,连云港举全市之力建好“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更加通畅,“千万标箱、东方大港”加快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持续完善,连云港的开放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连云港将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新的起点,以此次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为重要契机,着力提升“两基地、一班列”建设运营水平,持续放大“一带一路”标杆和示范项目品牌效应,以更宽视野、更高标杆建设东西双向开放门户、“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发挥枢纽作用、支撑作用和引领示范作用。

“大道之行 筑梦丝路”号中欧班列鸣笛启程。魏昌宝摄

“大道之行 筑梦丝路”号中欧班列鸣笛启程。魏昌宝摄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征程上,网络媒体是不可或缺的见证者、记录者,也是积极贡献的参与者、建设者。面向“一带一路”无限美好的广阔前景,网络媒体要积极讲好丝路故事、主动弘扬丝路精神,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澎湃正能量、激发新动能。要坚持核心领航,谱写美美与共的华彩乐章,充分发挥正向引导带动作用;要发挥网络优势,讲好向上向善的丝路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要打通平台渠道,构筑高效立体的传播合力,充分发挥增进各国相互了解的窗口作用、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的桥梁作用和推进各国友好往来的纽带作用。

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刘伟希望网络媒体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以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要聚焦核心,让伟大思想的力量直抵人心,把“一带一路”蕴含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讲透彻、讲鲜活;要以网为媒,促进文化交融民心相通,帮助“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人民更好读懂中国故事,认同中国理念;要融合发力,提升中国话语传播效能,用更有国际范的传播方式,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活动现场,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的工作人员代表阿孜讲述了他眼中的“一带一路”。此外,来自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老挝万象的两位共建者,以及来自印尼和江苏南京的两位记者分别讲述了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他们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不仅给合作国家人民带来福祉,也推动世界向着实现共同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不断前进。

活动结束后,“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首站采访正式开展。媒体采访团记者将前往新亚欧大陆桥零公里标志、中哈(连云港)国际物流合作基地、铁路博物馆、连云老街连云区跨境电商体验中心等地采访,近距离感受和记录作为“东方桥头堡”的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共建中的丰硕成果。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江苏省委网信办、省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外办支持,连云港市委网信办、荔枝新闻承办。媒体记者、网络大V、拍客代表与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员工代表等约150人参加了活动。

(责编:张瀚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