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站丨一座苏鲁交界村庄的乡村振兴路

俞杨
2023年06月15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棘,荆棘丛生;荡,苍茫荒凉。”西棘荡村,位于苏鲁交界处,地处连云港赣榆区拓汪镇最北部。当地村民回忆起旧时村居的模样,仍不禁感慨。

过去是穷乡僻壤,如今是经济强村。走在西棘荡村,农宅错落有致,绿化点缀村间。2022年,西棘荡村集体收入2522万元,全村产值超过20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4万元。西棘荡村依托特色产业,实现了乡村振兴的蝶变。

西棘荡村村民住房。人民网 俞杨摄

西棘荡村村民住房。人民网 俞杨摄

致富路源于一张“旧渔网”。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介绍:“20多年前,我在渔村考察时偶然得知,旧渔网可以加工成尼龙颗粒。经过20多年的摸索尝试,抓住产业发展转型的机遇,村里的产业逐步壮大。”西棘荡村每年可“吃”掉全国90%以上的废旧渔网,成为全国最大的废旧渔网回收利用和尼龙颗粒加工专业村。

但随着尼龙颗粒加工厂越办越多,“小散乱”现象也越来越严重,随意排放的加工污水等不断触碰着生态环保的红线。2016年底,西棘荡村关停了140多家尼龙颗粒加工小作坊,同时修建了污水处理厂,建设产业园,让废旧渔网加工产业迈上集约化、园区化的发展之路。

西棘荡村工业区的生产车间。人民网 俞杨摄

西棘荡村工业区的生产车间。人民网 俞杨摄

在钟佰均看来,要让村民走上致富路,就要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永泰塑业是当地的村集体企业,目前年产值达4亿元,带动周边村庄1600人创业就业。在生产车间内,造粒机正在忙碌地工作,每天200吨从全国各地收集来的废旧渔网,在这里被加工成米粒大小的尼龙颗粒。

这几年,村民们陆续住进了别墅洋房;村集体投入资金用于修路、绿化、亮化,一座绣针河大桥可直通山东日照;村里的五保户和老人看病,医保报销后剩下的费用由村里来兜底……一项项惠民工程,让这个苏北小村洋溢着幸福的滋味。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