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镇江句容一非法洗沙场藏身农田 现场环境“脏乱差” 

2023年06月06日08:0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最近有知情人向我们新闻热线025-83195110反映说,在镇江句容市的一片田地里,隐藏着一个大型洗沙场,由于环保设施不到位,洗沙时产生的泥浆水随意排放,严重影响周边环境,事实情况究竟如何?来看记者的调查。

现场环境“脏乱差” 泥浆水随意排放

根据知情人的指点,记者在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李塔村找了这个洗沙场,航拍画面显示,在一块10多亩的田地里摆放着破旧洗沙的机器和堆积如山的原料,与周边的茶园林地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在这些机器设备的边上就是一片水塘,从空中看,水塘里全是黄色的泥浆水,记者进入洗沙场时,现场的工人正在整修机器设备。

现场工人:“两个工人,我跟他两个。”

记者:“天天生产吧?”

现场工人:“他是外地请来的高手,他们专门跟着我们搞维修,我们专门生产,平均每天能完成100吨。”

洗沙场负责人:“周边茅山这边都在这边批发,做地摊建材零售的。”

洗沙场负责人表示,这个洗沙场的原料主要是山沙和鹅卵石,需要用机器洗掉多余的泥土和杂质,以提升沙子的纯度和净度,无论是建房还是修路,这里出产的沙子质量都能符合要求。

洗沙场负责人:“本身就是机器先轧一道,然后再水洗一道,它工序多一道肯定会质量好。”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洗沙场,所有的沙石物料都没有任何覆盖,洗沙的泥浆水直接排放到水塘里,由于没有防渗漏措施,泥浆水四处漫溢,现场环境脏乱差。

记者:“环保来查吗?”

洗沙场负责人:“多少肯定会查的。”

记者:“也查吗?”

洗沙场负责人:“嗯,哪个地方都查。”

记者:“对啊,你这污染太严重了。”

洗沙场负责人:“水洗的污染小。”

属于“死灰复燃” 机器设备已经拆除

在接到记者的反映之后,属地环保办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确认这个洗沙场没有任何手续,并且早在去年就已经被查处关停了,现在属于“死灰复燃”。

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环保办负责人曹树国:“这个设备很简单、很简陋,搭起来一天就搭好了,搭好它就生产了。”

记者:“所以它也很容易死灰复燃。”

曹树国:“下一步拆除,限几天内拆除完毕,恢复原状。”

记者了解到,这个洗沙场所在位置原先是废弃的工厂,老板还从农户手中租用了部分田地。在属地环保部门的要求下,非法洗沙场的老板自行拆除了机器设备,并陆续组织车辆清运原材料,开挖淤积的泥浆。

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李塔村党委书记朱明生:“这一块离村子比较远,又没有什么住户在这个地方,肯定是我们巡查力度不够,以后我们再加强巡查力度。”

非法洗沙场属于典型的“散乱污”企业,除了造成周边环境污染,还有可能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对于这样的企业,环保等执法部门必须严厉打击,坚决取缔。同时,我们也提醒相关经营户要依法依规生产,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否则一旦违法,必将承担被关停取缔等相应的后果。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