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金陵石化:全过程、智能化管控助力绿色发展

2023年06月06日14: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市民参观炼油四部智能化中控室。金陵石化供图

市民参观炼油四部智能化中控室。金陵石化供图

“真的一点味道都没有,处理后的废水还能养鱼。”南京市民王先生激动地说道。6月5日,20多名来自南京市樱驼花园的社区居民走进金陵石化厂区,实地感受石化企业的厂区环境及智能化生产系统。

自2016年以来,金陵石化投资3.75亿元,陆续实施了加热炉低氮燃烧改造、硫磺尾气提标改造、热电锅炉烟气超洁净排放改造等10多个治理项目,加热炉、硫磺尾气、催化裂化等炼油有组织排口全部达到A级企业标准限值要求。该公司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重视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新建VOCs治理设施20套,覆盖储罐呼吸气、铁路油品装车、码头油品装船、工艺尾气、污水处理集输尾气治理等各个方面。

此外,2022年9月金陵石化投用了电子门禁系统,与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联网,对进入厂区车辆严格环保管控,实现了自动抓拍车辆黑烟,自动记录电子台账,超标立即报警,国4及以下重型载货车限制进入厂区。今年是企业大修年,为防止装置停工初期置换、吹扫过程中出现区域异味,金陵石化使用撬装式VOCs处理设施,将现场 VOCs 废气及时收集处理,消除了装置区异味。

为精准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金陵石化还实施了LDAR数据传输系统改造项目,实现了从检测任务分配、现场扫码检测、数据智能传输、漏点报警、维修任务下达、修复、现场复测、统计分析等全过程智能化管控。同时,将LDAR检测仪器与防爆手机连接,通过现场扫描组件标识牌上的二维码,实现智能定位检测、检测数据自动记录并实时上传。在厂界周边建立大气自动站,监测因子包括甲烷及苯、PM2.5等,不仅实现了自证清白,而且与仙林大学城等国控源监测数据起对照作用。

数据显示,2022年金陵石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VOCs排放总量同比2019年分别下降了52.45%、49.76%、73.62%、20.51%,成为中国石化第一批绿色企业,同时被评为江苏省重点行业绩效评级A级企业。(陈平轩 李阳杨)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