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南北沿江高铁建设有新进展 沪宁沿江高铁常州段全线启动隔声窗安装工程

2023年06月06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6月6日电 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消息,近日,江苏南北沿江高铁建设有新进展。当前,沪宁沿江高铁常州段全线启动隔声窗安装工程,沪宁沿江高铁常州境内两座牵引变电所全部实现受电,北沿江高铁崇启公铁长江大桥完成首个桥墩钻孔桩基础,北沿江高铁崇明特大桥首个墩身浇筑完成。

沪宁沿江高铁起自南京南站,经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至太仓站,通过沪苏通铁路接入上海铁路枢纽,线路全长约27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骨干线路。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促进江苏南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近日,沪宁沿江高铁常州段为沿线符合条件的住户免费安装隔声窗,以降低铁路噪声对居民的影响,隔声窗安装工程预计6月底完成。

5月30日23时25分,沪宁沿江高铁常州东牵引变电所一次合闸受电成功。这是继金坛牵引变电所顺利受电后又一个成功受电的牵引变电所,至此沪宁沿江高铁在常州境内2座牵引变电所全部受电完成。常州境内2座牵引变电所,占沪宁沿江高铁全线新建牵引变电所的1/2。目前,沪宁沿江高铁常州段已具备接触网送电条件,为下一步开展联调联试奠定了基础。

北沿江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是沪渝蓉高铁的东段线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沿江通道主要路网客流、沿海及京沪通道部分直通上海客流的运输。该项目建成后,在上海大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间建起一条快速新通道,对于优化沿长江地区铁路网布局、服务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崇启公铁长江大桥是北沿江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控制性工程,也是启东与上海崇明的主要连接通道。5月29日,崇启公铁长江大桥S9号墩的16号桩灌注完成,标志着崇启公铁长江大桥首个桥墩钻孔桩基础完成施工,为下一步承台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月25日,北沿江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崇明特大桥首个墩身浇筑完成,标志着大桥进入墩身施工新阶段。北沿江高铁崇明特大桥北接崇启公铁大桥,南连崇太长江隧道万安出口,全长19.07公里,全桥正线共设569个墩身。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