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抢抓毕业“窗口期” 开发岗位促就业

2023年06月06日07:5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就业见习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中发挥着重要的阶梯作用,今年以来,江苏各地政府学校企业等多方凝聚合力,抢抓高校毕业生集中离校的“窗口期”,加大力度开发就业见习岗位,最大程度发挥就业见习稳就业、促就业作用。

5月30日,2023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南通站暨就业见习专场对接洽谈会在南通职业大学举办,主办方组织了百余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了3500多个见习和全职岗位,涉及通讯、制造等行业领域,吸引了以应届毕业生为主体的众多求职者进场洽谈。

南通职业大学2024届毕业生丁星晨告诉记者,有专业科研人员,可以教大家一些东西,待遇也还可以。

江苏将毕业前3-6个月未落实单位、毕业后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16-24周岁的失业青年明确为见习对象,见习时间一般为3-12个月。在政府引导下,江苏目前共设立见习基地8734家,见习岗位主要是围绕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新就业形态等,开发能发挥高校毕业生专业特长和提升失业青年职业技能的普适性岗位。为扩大见习规模、提高见习质量,江苏各地拿出“真金白银”鼓励企业提供就业见习岗位。

南通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施晓球介绍,南通构建了实习、见习、留用、技能提升补贴、生活津贴等链式政策体系,要求见习基地按照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给予见习人员发放生活补贴,财政资金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的75%给予企业补贴。

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运营总监仰传宝告诉记者,往年见习人员留存率在90%左右,公司更侧重的是对这些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

今年,江苏将“新开发10万个高质量就业见习岗位”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江苏已开发高质量见习岗位11万个,组织3.38万人到岗见习,按照进度安排,8月底全省将组织见习达7万人,12月底组织10万人到岗见习。同时,加大就业见习资金保障力度,并对见习后未留用人员持续做好后续跟踪帮扶,提供政策介绍、岗位推荐、职业指导、创业培训等全方位、兜底式公共服务。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 陈忠耀 郝朦 南通台 编辑/胡超)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