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航天晨光开展“四求四争”行动 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6月06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读书班开班启动会现场。航天晨光供图

读书班开班启动会现场。航天晨光供图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航天晨光党委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策划实施“理论学习求深争先、调查研究求是争效、推动发展求实争优、检视整改求源争勇”的“四求四争”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理论学习求深争先,练好理论武装的“基本功”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航天晨光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主题教育读书班方案,绘好学习“路线图”。

读书班期间,航天晨光党委班子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专题领学、辅导助学、现场教学、交流研学、集体联学“五位一体”学习模式,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航天晨光党委班子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带头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材料,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不断汲取加快推动航天晨光转型升级的智慧力量。

读书班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航天晨光党委邀请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者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未来发展走向、中国式现代化等内容进行深入解读,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清形势,明确目标任务,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聚焦部分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等问题,读书班赴渡江胜利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深刻感悟渡江战役的艰险和先辈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增强斗争意识。

调查研究求是争效,善当勤于实践的“行动派”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航天晨光党委班子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具体要求,以“听市场一线、听基层党员、听职工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问所期所盼、问突出问题、问建议良方”的“三听三问”工作机制为抓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找准堵点难点用心点,确保调研有新成效、有新收获、有新面貌。

调查什么,研究什么,是做好调查研究首先应回答的问题。航天晨光党委坚持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制定调查研究具体方案,班子成员根据分工领题调研,同时针对分管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抓实后勤油料保障装备研制,做实做细重点项目”“抓住主要矛盾、集中精力解决市场问题”“持续推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提高生产效能”“坚持成本价值工程,保证现场生产进度和产品质量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成本支出”……牢牢把握基层这一主要阵地,航天晨光党委班子成员深入重点项目现场、科研生产一线调研,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精准把脉问诊,开出化解问题最有效、最直接的“灵丹妙药”。

聚焦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航天晨光党委通过实地调研、交流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倾听职工群众呼声,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着力推进解决一批民生实事,把调查研究的好事实事做到职工群众心坎上,努力让职工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推动发展求实争优,勇做行胜于言的“实干家”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的最终效果,归根结底要由是否能够推动实践发展来检验。

如何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要求?航天晨光如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高质量发展动能从何而来?可持续发展能力如何提升?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航天晨光力量”主题,读书班结合前期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在交流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担当,在研讨中把准政治方向、使命导向、工作靶向,进一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航天晨光党委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将其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抓手和工作举措。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各项任务;型号金属软管产品成功保障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ITER外杜瓦矩形波纹管首批产品顺利交付。航天晨光牢记“国之大者”,助力大国重器,践行责任担当。

深化创新研究院建设,全面启动重大新系统、重点新产品、关键新技术研发工作;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全面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初步建成低温实验室,为氢能等产业发展提供条件保障。航天晨光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由培育期转入成长期,产业发展新动能不断激发;核工装备产业持续保持“10亿+”产业规模,发展基础不断巩固;拓展航天防务配套领域,承接批产任务并完成部分交付;加大“专精特新”培育力度,传统优势产业持续发展壮大。航天晨光坚定不移推进“2+N”转型升级,转型发展蹄疾步稳。

检视整改求源争勇,争当自我革命的“践行者”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也是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

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怎么样,检视整改是关键。航天晨光党委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能落实整改的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

聚焦高层次人才队伍的数量与质量不能满足创新发展要求的问题,航天晨光党委积极对接地方人才主管部门,先后申报并成功获批“名校优生”“三类人才”“创新人才”工程补贴120余万元,获批资金全部用于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及激励人才本身,增强高层次人才吸引力,有力激发人才效能。

聚焦职工群众反映的技术人员职业通道窄、职级晋升慢的问题,航天晨光党委立足高质量发展需要,研究制定《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专业师队伍及重点工程项目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人才队伍建设,拓宽人才成长通道。

聚焦职工群众反映的文化活动不够丰富的问题,在充分了解职工需求的前提下,航天晨光党委组织开展航天日主题亲子活动、职工篮球联赛、青春风采大赛、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一系列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广大职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下一步,航天晨光党委将认真总结运用读书班成果,以更有力举措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