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贾汪区全面拉开“三夏”大幕

2023年06月05日14:08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6月3日,贾汪区江庄镇周埠村连夜抢收小麦。本报记者 刘冰摄

抢收!星夜兼程,人歇机不停。

6月2日晚上11点半,贾汪区江庄镇周埠村的一片麦田里,两台收割机正在连夜抢收。“我们两个人轮流开,这片地大概到夜里2点能收割完。”在收割机驾驶室,崔胜猛一边驾驶车辆一边说道。为了不耽误收割,记者在收割机往运输车辆传送小麦的间隙上下车,在收割中进行简短采访。

记者从6月1日召开的贾汪区夏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上获悉,抓住晴好天气窗口期,确保颗粒归仓,贾汪区全面拉开“三夏”大幕。

江庄镇地处高亢山区,小麦成熟期早,历年都是全市收割较早的地区之一。

“今年种了1200余亩小麦,明天小麦就可以开镰了!”6月2日,江庄镇金秋家庭农场农场主李长山表示,“小麦品种好,还经常有专家到田间给农户进行技术指导,目前我们十几台农机都已检修完毕。”

为确保夏收夏种工作顺利进行,该镇备足农业机械,督促各村提早做好农用机具准备和农资物品调运,引导机具合理流动,提高小麦机收效率;全力推动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还田一块。

记者了解到,目前贾汪区北部江庄镇、大泉街道等高亢山区小麦已于5月25日开镰,6月15日前可基本收获结束。

“三夏”生产,农机先行。目前贾汪区联合收割机保有量690余台,大中型拖拉机650台、播种机1335台、插秧机231台,可以满足该区抢收抢种需求。由于阴雨天气影响,压缩了小麦收获期,该区采取非常举措,抓住晴好天气窗口期,最大限度开展抢收抢种,切实降低夏粮损失,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我们农场有两组烘干机,自动恒温,自动搅拌,自动上料。”李长山介绍,自家的烘干机高13米,每组有三个仓,一个仓盛24吨。一次能烘干140吨小麦,3-4小时就能将水分烘干到14%以内,可直接入库储存。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应急烘干主体作用,贾汪区调动现有128台烘干设备,抓好抢收湿粮烘干。发挥粮食系统、供销系统烘干设备大、能力强的优势,加大湿粮收购力度,及时进行烘干,及早入仓入库。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空置厂房、各类场所的房前屋后、平整房顶等开展晾晒,指导农民在田间地头铺设防水布进行晾晒,尽可能挖掘晾晒空间,防止直接堆积造成发热霉变。

在加快麦收进度的同时,贾汪区秸秆禁烧工作同步展开。“露天焚烧秸秆属于违法行为,我镇坚决做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6月3日中午,在江庄镇高村的田间地头,一辆宣传车正播放着夏收安全生产注意事项,高村党支部委员李晨则在地里给农机手宣传防火要求。

据了解,贾汪区在完成小麦秸秆机械化还田16万亩的同时,积极推动秸秆综合利用,确保国省考涉农断面沿线两侧各1500米范围内农田基本实现秸秆离田。

春争日,夏争时。贾汪区农业部门积极引导各地种足种好秋熟作物,立足早播栽、提质量、扩面积,做到抢早腾茬、抢早整地、抢早播栽,确保32.37万亩秋熟作物种足种好、种在适播期。

“‘三夏’期间,我们积极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成立工作组,分别包挂各镇村,强化指导和服务,全力做好保障。”贾汪区委农办主任、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陆宝凤介绍道,加强区、镇、村联动,组织农机具精准调度、精准对接。做到人歇机不停,千方百计加快收获进度,切实打好“三夏”生产主动仗。(杨波 张雷)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